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政治局年終自評 成另類內鬥會議

【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歲末年終,中共政治局開了兩天的「民主生活會」,官方報導說,政治局委員「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根據過往的經驗,這是內鬥的另類會議形式,但再一次成爲吹捧習近平的會議,「人民領袖」口號再引視線。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並沒有看到習近平的「自我批評」,有的是其他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們一個個做了「對照檢查發言」。

習近平是中共的「核心」,2019年核心的工作做的怎麼樣,中國的形勢、走向、禍殃,習都得承擔。

打了兩年的中美貿易戰,據說快要簽一個第一階段協議,但還沒簽,未來的難題還遠遠看不到頭。中國經濟也是在這一年遭遇寒冬,經濟學家預測,明年「保六」沒底,中國GDP增長將陷入「保四爭五」。

中美關係壞到恢復外交關係以來從來沒有壞到的地步,中共「戰狼」更在西方廣爲樹敵,北京欲推銷中共制度的全球野心令國際社會警惕,香港迴歸中國22年,在今年爆發了巨大的反抗,危機並未過去。對法輪功的迫害沒停,因爲維權律師、異議人士,以及新疆、西藏等人權問題,北京當局也是民心盡失。

法廣報導認爲,習近平本人並沒有做檢討,他可能自己很滿意,政治局成員們在他的注視下,對照檢查,做到了「兩個維護」表態,和習保持一致。因爲習近平早已讓官媒不斷批評「僞忠誠」、「兩面人」。政治局委員們害怕,於是剩下的就只有讚美習的大話。

相對於去年12月25日至26日也有一個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對習近平的讚美是:不愧爲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今年增加了一個「人民領袖」。再次吸引人們的視線。

有觀察人士認爲,在這種歌功頌德的氛圍之下習看起來權力穩固,但總擺脫不了「兩麪人」和「僞忠誠」,所以纔會一再強調忠誠。

中央社稱,這一「民主生活會」常被戲稱爲能讓成員「洗澡、出汗」,進而產生畏懼的黨內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