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拋無薪假發6成薪政策 勞動部:草率構想非勞工樂見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日前在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再次提出無薪假由保險支付六成薪資的勞動政見。對此,勞動部表示,這樣等於要全體被保險人來替放無薪假的雇主給付工資,毫無正當性,並強調,希望各總統候選人能夠先了解現行制度,並評估可行性,若草率喊出不成熟的構想,並非勞工所樂見。

日前韓國瑜在電視辯論會中再次提及「無薪假給六成薪」的構想,但勞動部表示,即便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但每月給付的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以月薪新台幣3萬元的勞工為例,若只領六成薪,就只有1萬8千元,遠低於基本工資。勞動部表示,「無薪假給六成薪」是不成熟的構想,反而會對許多勞工造成傷害。另外,工資本應由雇主給付,若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放無薪假,就改由就業保險支付六成薪,等同於要全體被保險人來替放無薪假的雇主給付工資,毫無正當性。

另針對韓國瑜說「勞退自提」,月薪3萬元以下的勞工退休金自提3%,政府也相對提3%的構想。勞動部表示,現行勞退新制已有勞工可在每月薪資6%範圍內自提退休金的規定,以目前月薪3萬元以下約320萬人來估算,初估每年政府須準備345億元的預算,財源該從何而來,會不會又淪為「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

勞動部強調,針對勞動政策部分,希望各總統候選人能夠先了解現行制度,並評估新構想的可行性,否則若以錯誤的資訊,草率喊出不成熟的構想,並非勞工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