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協議 川普:下階段會完成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1月15日將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第二階段協議應該是完全版。 (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1月15日將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第二階段協議應該是完全版。 (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陳凱特/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歷時1年半多,2019年12月31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1月15日將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第二階段協議應該是完全版。

關於美中貿易問題,川普表示,和中國協議可能會在1月15日簽署,且已經發出了通知。「我將在某個時候去北京,與習主席會面。我們有很好的關係。我們將做互惠(對等)的事情。」

川普表示,他認為更重要的是雙方將很快開始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我認為,第二階段可以完成(談判)。很多人說:『您要進行第二階段,或者進行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我認為,我們將進行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我認為二階段協議應該完成(整個談判)。我們將很快開始談判。」

第二階段協議談判或包括三大議題

在未來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中,首先將觸及使美企和其它外企在中國市場處於不利地位的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包括中共國家主導的產業補貼,政府在經濟中的主導作用,以及對外國公司的系統性歧視等。

《紐約時報》曾報導,談判中討論了一些措施,例如要求中方披露更多有關其如何補貼其產業的訊息等。知情人士表示,此類對話將繼續下去。但美國官員在最初的協議中沒有提及這些問題。

第二個議題是數據處理,美國官員們也沒有提到對美國的競爭力至關重要但同樣難以解決的一點:中方的數據處理問題。

中共法律禁止跨國公司將他們從中國客戶那裡蒐集的許多數據轉移到國外,這意味著許多技術和零售公司必須將其中國業務與其它全球業務隔離。中共官員堅持認為這是國安問題,表示不太可能在這一點上讓步。

第三個議題是中共利用駭客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在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去年8月列舉的中共貿易不公行為的「七宗罪」中,侵入美國的計算機並竊取商業機密是其中一宗罪,這個議題也是貿易戰爆發的關鍵原因之一。

過去幾年,被指為中共情報機構工作的網路攻擊者從數十家公司(包括美國公司)竊取了大量智慧財產權、安全許可訊息和其它紀錄,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商業間諜活動之一。

在第一階段協議中,有一個章節涉及智慧財產權保護,不過並未提及中共利用網路攻擊竊密的內容,料想美方在使用司法工具打擊中共駭客竊密行動外,也會在貿易談判中涉及這一議題。

美財長率團出席WEF 傳川普將與會

白宮1日表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率領官員團隊出席本月下旬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川普據傳打算出席論壇。路透社去年12月17日就曾引述知悉計畫的消息人士做出相關報導,而白宮不具名官員1日再度表示,川普目前仍料將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