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二號人物 蘇雷曼尼是誰?

近日被美軍無人機擊斃的蘇雷曼尼,圖為蘇雷曼尼2016年在伊朗境內出席公開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被美軍無人機擊斃的蘇雷曼尼,圖為蘇雷曼尼2016年在伊朗境內出席公開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1月3日被美軍無人機擊斃的伊朗將軍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被稱為美國最邪惡的對手,事實上,這個伊朗政權二號人物的真實身分是恐怖組織頭目。

伊朗政權在中東地區通過挑起恐怖襲擊,支持武裝勢力來追求地區利益的策略中,蘇雷曼尼就是其最核心、銳利的執行者。他是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軍」的指揮官,角色上相當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但他的破壞力卻不止於此。

美國2007年10月就將聖城軍列為恐怖組織,原因是聖城軍向伊拉克什葉派激進分子提供簡易爆炸裝置,造成許多在伊拉克的美國士兵身亡。同時,聖城軍也與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情報部門合作,進行跨國恐怖活動。隨後的敘利亞內戰及伊斯蘭國(IS)勢力中,處處都有聖城軍攻擊美軍的影子。

除了中東地區,蘇雷曼尼還策劃了境外的刺殺行動。

美國司法部2011年公布一起伊朗間諜刺殺沙國駐美國大使的陰謀。時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表示,暗殺計畫錯綜複雜,包括監聽國際電話、以150萬美元僱用墨西哥毒販集團殺手、策劃在華盛頓某餐館用炸彈殺死沙國大使,這就像是一部好萊塢大片的劇本。

當時美國司法部指,伊朗革命衛隊和其下屬的聖城軍直接負責執行此次陰謀。聖城軍還被控參與1992年,以色列駐阿根廷大使館和1994年布宜諾斯艾利斯猶太社區中心的兩起爆炸事件。

蘇雷曼尼直接對伊朗最高領袖負責

蘇雷曼尼1957年3月11日出生於伊朗東南部拉博爾的一戶農家。1978年,伊朗伊斯蘭革命爆發,原本在市政府工作的蘇雷曼尼組織了反對國王的示威活動。隨後他自願加入革命衛隊,參加1980年兩伊戰爭後他得到快速晉升,在1998年被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Ruhollah Khomeini)任命為聖城軍指揮官。

隨著聖城軍的「成功」,蘇雷曼尼成為伊朗穩定擴大在中東地區影響的重要角色。

一位要求匿名的伊拉克前官員在2014年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蘇雷曼尼的指揮鏈上只有伊朗最高領袖。他需要錢,就能拿到錢;需要軍火,就能拿到軍火;需要物資,就能得到物資。」

2019年是蘇雷曼尼政治生涯的最頂峰。何梅尼授予蘇雷曼尼伊朗最高軍事勛章,這是自1979年伊朗建政以來首次有軍官獲得這種勛章。

聖城軍負責伊朗對外戰略

聖城軍是一個集軍事、情報及意識形態於一身的組織,其主要工作是對外執行伊朗的軍事及戰略政策,提供情報分析和參加非常規戰爭。這些受到聖城軍支持的激進組織都是公認的恐怖組織,掌控這些組織是伊朗政權在中東地區通過代理人戰爭、用恐怖襲擊追求地區利益策略中的重要一環。

早在2007年1月,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就決定讓聖城軍負責伊朗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士兵人數增至1萬5千人。

聖城軍甚至還可以插手伊朗情報部門和伊朗外交部門。它同許多伊朗駐外大使館都有緊密合作,甚至伊朗駐外大使館內還設有聖城軍辦公室。

出兵敘利亞 支持阿塞德政權

聖城軍不僅在軍事、情報、金錢和武器上對阿塞德政府提供援助,同時也將更多的親伊朗勢力帶入了敘利亞內戰,使局勢變得更加複雜。

例如蘇雷曼尼2015年到訪莫斯科,這成為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戰爭的第一步,緊接著敘利亞局勢因為伊朗、俄羅斯的介入發生改變。

英國《每日郵報》專欄作家布克(Christopher Booker)曾分析,如果沒有聖城軍支持,阿塞德政權早就不存在了。

近幾年來,蘇雷曼尼的行動較公開,他經常戴著一只紅寶石戒指。1月3日,蘇雷曼尼被美國無人機炸得面目皆非後,他的身分也是通過那隻紅寶石戒指才得以辨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