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九評之六】13 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

【大紀元訊】(三)人際關係方面

1、嫉妒文化

宣傳「絕對平均主義」、「出頭的椽子先爛」,嫉妒有能力和有錢的人。「紅眼病」。

2、人踩人的文化

「面對面的鬥爭,背靠背的揭發」,打小報告、寫黑材料、無中生有和無限上綱都成了靠攏黨組織和積極要求進步的標誌。

(四)潛移默化規範人的內在精神和外在行為方面

1、把人異化成機器的文化

要民眾做「革命機器上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做黨的馴服工具」、「黨指向哪兒,我們就打向哪兒」、「毛主席的戰士最聽黨的話,哪裡需要到哪裡去,哪裡艱苦哪安家。」

2、顛倒是非的文化

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開槍殺人是為了「換取20年的穩定」;「己所不欲,要施於人」。

3、自我洗腦絕對服從文化

「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狠鬥私字一閃念」、「在靈魂深處爆發革命」、「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統一思想,統一步伐,統一命令,統一指揮」。

4、坐穩奴才位置的文化

「沒有共產黨了,中國就會亂」、「這麼大個中國,除了共產黨,誰能領導得了」、「中國一垮,是世界的災難,所以要幫助共產黨維護其領導」。被共產黨長期壓迫的團體出於害怕和自我保護,時常表現得比共產黨還要左。

凡此種種,還有很多。每個讀者都可能從你親身經歷中找到黨文化的各種因素。

經歷過文革的人可能仍然對樣板戲、語錄歌、忠字舞記憶猶新,對《白毛女》、《地道戰》、《地雷戰》的對白耳熟能詳,實際上中共就是通過這些文藝形式對人進行洗腦,把中共多麼「英明偉大」,對敵鬥爭多麼「艱苦卓絕」,黨的戰士對黨多麼「赤膽忠心」,可以為黨犧牲一切,而敵人是多麼愚蠢狠毒等等強行灌輸到人的腦子裡,把共產黨所需要的價值觀通過日復一日的宣傳強加給每一個人。今日回頭去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整個主題和表現方式都是「殺,殺,殺」。

同時中共還創造出它自己的一套話語系統,謾罵式的大批判語言、肉麻的歌功頌德語言、空洞無物的官樣八股文章等等,使人一說話就不自覺地墮入「階級鬥爭」和「歌頌黨」的思維模式中去,用話語霸權代替心平氣和的說理。它對宗教詞彙的濫用,更是在扭曲詞彙的內涵。

真理前進一步就是謬誤,黨文化在某種程度上還對傳統價值觀進行濫用。比如傳統文化中講「信」,共產黨也講,但是它講的是「對黨要忠誠老實」;傳統文化中講「孝」,共產黨可以把不贍養父母的人抓到監獄裡去,但卻是因為兒女不贍養父母,父母就成了政府的「負擔」,而共產黨需要的時候,兒女還要和父母劃清界線;傳統文化講「忠」,但「君輕民貴,社稷為重」,共產黨講的「忠」是「愚忠」,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到盲從的程度」等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