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超越藍綠 柯文哲:多元應共融而非內鬥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全天助選新北市三重區立委候選人李旻蔚,他表示,多元是台灣特色,但多元應該是共融後發揮優點,而不是內鬥內耗,更不應該從同胞中分化出敵人。他也強調,票投民眾黨,讓11日成為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起點。

柯文哲表示,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絕大多數的民眾都已經是台灣人、台灣派,沒理由在自己同胞中分出敵我,大家雖然有不同的過去,但卻擁有共同的現在,更應該思考如何走向共同的未來。

回顧藍綠競選方式,柯文哲認為,民進黨的競選主軸就是販賣亡國感,抹黑、抹紅等人格謀殺及仇恨動員;而國民黨,實在是不合格的反對黨,過去執政不力下台就算了,除了黨本身的歷史包袱、黨內利益糾葛,社會公信力本就不足,再加上這次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更是積重難返,一點反省態度都沒有,這是很糟糕的事。

至於其他小黨,柯文哲指出,還是陷在統獨惡鬥的泥淖中,執政黨挾其龐大的資源,收買小黨的黨主席,整個黨就垮了;或是讓小黨的黨員出走,整個黨的勢力就消掉一半,因此很多現在都已經變成側翼或是尾巴黨,但民眾黨絕不會重蹈覆轍。

柯文哲強調,不管選舉或執政,他都視為是改變社會文化的運動,這次民眾黨以「公開透明」、「財政紀律」、「國家治理」三大政見為主軸,高舉「國家治理」的大旗進軍國會,不以統獨立場看待問題、不以意識型態治國;將台北市執政經驗帶進國會,並擴散到全國,成為最強力的監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