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自由民主 海外觀選團:盼輸出中國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1月11日下午4時開票作業開始,總統蔡英文台北競選黨部外聚集大批支持民眾等待開票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1月11日下午4時開票作業開始,總統蔡英文台北競選黨部外聚集大批支持民眾等待開票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0台灣總統選舉,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成功連任,創下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數。來台觀選的中國海外民主人士12日表示,台灣人在選舉中表現的平和、理性,體現台灣仍是中國大陸的民主燈塔,更是華人的民主典範,希望台灣未來不僅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能把自由民主輸出到中國大陸。

此次台灣選舉「中共因素」是選戰的重要焦點之一,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被視為總統蔡英文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民調出現交叉的關鍵指標。對此,華人民主書院12日舉行座談會,來台觀選的中國海外民主人士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是民進黨勝選的關鍵因素,呼籲勿忘繼續支持香港抗爭者。

時政評論節目「書齋夜話」共同主持人任松林表示,過去有一句話是「今日台灣,明日大陸」,台灣的民主運動非常感人,經過三次政黨輪替,總統選舉的勝利不只是民進黨的勝利,而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也是爭取自由的華人的勝利,他認為台灣其實沒有「亡國感」,因為台灣真正的意志體現在人民身上,人民的呼聲就是最強的聲音,傾聽民意就是國家最大的希望。

中共因素下 台灣人做出正確選擇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指出,台灣的民主是一代代人流血流汗爭取來的,但台灣民主有個揮之不去的「中共因素」,透過武力威脅、媒體滲透、挖走邦交國的方式,試圖干預台灣的民主。

他表示,這次選舉是台灣人民在「發大財」與堅守民主自由間做出了選擇,希望台灣未來不僅是捍衛自己民主自由和生活方式,也把自由民主價值輸出到亞洲其他地方,特別是中國大陸,因為中共政權持續存在,對於台灣一直是巨大威脅,透過這次觀選,他希望能把台灣民主的模式帶回中國。

六四天安門學生領袖、英國西敏寺大學訪問學者邵江提到,這次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票連任,代表台灣的民心給中共一個強而有力的聲音,也是就台灣人民要有自決權;在世界局勢詭譎的情況下,台灣人民能保留民主體制是很大的勝利,這就像香港人爭取普選權一樣,香港人民的抗爭是給全世界很大的經驗,就是絕不放棄,拉長這個時間就能爭取全球共同抗爭中共極權的時間。

沒錢可以再掙 沒民主要拿命去換

旅加獨立媒體人文昭表示,過去香港回歸中國大陸時,一開始也是百業興旺,但逐漸成為紅色資本淘金的樂園,房價炒高、產業空心化、製造業流失,當前香港只剩金融、房地產、貿易三個產業,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但是香港青年改變不了什麼,因為主權不在民,不能選擇自己的領導人。

他表示,錢失去了可以再掙,一個行業不好了可以再換,但是失去民主卻要用命去換,香港已經做出了直接示範,這次選舉台灣人民做出了正確選擇。

他說,此次觀選看到台灣選舉非常珍貴的品質,即便支持的候選人敗選,也會非常平靜,第二天照樣正常工作,證明了華人的「溫良知禮、冷靜克舉」,能夠接受一個自己不滿意的結果,讓社會繼續向前走,對於保持民主的品質非常重要。

他認為,台灣非常好的保留了中華民族的傳統,這是台灣民主的重要資產,希望台灣人民達成共識、對抗中共統一的時候,不要疏離中國傳統文化,這實際上是使台灣民主強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