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率內閣總辭獲慰留 蘇貞昌接受留任

行政院13日下午召開臨時院會,依憲政慣例提出內閣總辭,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在總統蔡英文慰留下他同意續任行政院長,13日剛好是就任滿周年,期許所有閣員繼續一起打拚。(中央社)
行政院13日下午召開臨時院會,依憲政慣例提出內閣總辭,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在總統蔡英文慰留下他同意續任行政院長,13日剛好是就任滿周年,期許所有閣員繼續一起打拚。(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2020選戰中,民進黨大獲全勝,行政院長蘇貞昌功不可沒。總統蔡英文大讚蘇院長靠「政績」讓選民有感,協助民進黨從九合一大敗中贏回支持度。蘇貞昌13日中午口頭向總統提出總辭,蔡英文予以留任後,蘇貞昌將續任行政院長。

第15屆總統、第10屆立委選舉落幕,依憲政慣例,新國會產生前,內閣會擇日總辭,由總統進行改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中午會見總統蔡英文,並口頭提出總辭,獲得慰留。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成功慰留蘇貞昌,希望其能繼續領導行政團隊,讓政府在國家面對各項內外挑戰當前,能穩健而有效能的推動各項施政。「蔡總統相當感謝蘇貞昌及行政團隊一年多來的努力,因為蘇貞昌領導,讓人民對政府施政成果有感,贏得人民感動」。

蘇內閣全數留任 不必拍「畢業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下午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案。行政院發言人Kolas轉述蘇貞昌談話指出,內閣留任成功,但依慣例,所有部會首長仍須簽辭呈,不過,蘇貞昌已表示,執政團隊績效獲總統肯定,希望在場所有人繼續打拚。

Kolas表示,總統蔡英文獲得人民高度肯定、順利連任,內閣依憲政精神總辭,尊重總統人事權、展開新佈局,院長13日中午接受蔡總統約見,首先恭喜蔡英文連任,同時提出請辭,但蔡總統當面慰留並表達懇切感謝,肯定蘇內閣團隊有感政績,最後,蘇貞昌接受慰留。

雖然內閣留任成功,但依慣例,所有部會首長仍須簽辭呈,蘇內閣總辭案下午以公文形式送往總統府,請蔡英文鑒核。

對於人士是否異動,Kolas表示,人事權屬行政院長職權,交院長決定,但蘇貞昌已表示,希望在場所有人繼續打拚的意思已經很明顯,蘇院長在臨時會中,期勉在場所有閣員繼續努力。

此外,通常總辭時,院長會向所有閣員一一道別、一起拍「畢業照」留念,但蘇貞昌特別提到,總辭是憲政流程,執政團隊績效獲總統肯定,所以就是走完流程,因此下午臨時院會並沒有依慣例拍攝內閣「畢業照」。

蘇貞昌內閣總辭致詞全文:

各位同仁,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及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已經在前天順利完成,蔡總統獲得人民高度的肯定,順利連任,國會所代表的新民意也已經產生。

基於對總統及國會新的屆期、新民意的尊重,今天早上我和總統見面,向總統恭喜,並且當面和總統報告,基於憲政精神以及總統新任期就要展開,要做新的佈局,所以我向總統提出總辭。

但總統當面非常懇切,也非常誠意的,向我表示她非常感謝我和內閣團隊大家在過去這一年的時間,為國家服務,做出有感的成績,協助她能夠贏得人民支持,她非常的肯定,也非常的感謝,因此,我今天召集大家來,也是要轉達總統對大家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當面表示希望我繼續領導行政團隊,為國家服務,繼續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績,福國利民。

今天我特別召集大家前來,就是依憲政程序,完成相關總辭程序,特別感謝大家都能夠立刻前來,程序完備後也很快會送請總統鑒核。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