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批台灣選舉分裂國家 陸委會:不要再自欺欺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1月11日以民主制度、平和且高度民意下,選出中華民國第15屆總統。中共外長王毅13日老調重提「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中原則不會因台灣一場地方選舉而出現絲毫改變」。對此,陸委會13日回應,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最明確答案,中共在國際上必須面對現實、不要再自欺欺人。

中國外交部網站13日評論指出,「中華民族的復興和海峽兩岸的統一,都是歷史的必然。逆勢而動,必將窮途末路;分裂國家,注定遺臭萬年」。王毅還說「一中原則」是國際共識,不會因台灣島內的一場地方選舉而出現絲毫改變。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當局應尊重台灣民主選舉的結果,這是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對台海情勢發出最明確堅定的答案。

陸委會呼籲,中共外交部長在國際上必須面對現實、不要再自欺欺人,早日放棄對台負面思維,回到兩岸良性互動的正軌。

陸委會強調,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一貫,國際社會都會給予支持肯定;對岸應真正理解蔡總統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關係發展關鍵基礎的意涵,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揚棄威嚇打壓,務實與我方共同面對兩岸關係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