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伊拉克有機會脫離伊朗控制

1月13日,美國展示在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的無人機。(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13日,美國展示在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的無人機。(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主席週一(1月13日)告訴CNBC,近日兩個重要軍事人物的死亡給伊拉克創造了一個更加獨立於伊朗的機會。

大西洋理事會主席兼執行長肯佩(Frederick Kempe)週一在CNBC的節目中說:「我認為伊拉克局勢……可能是我們看到的所有事物中最被低估的。」肯佩表示,根據他所觀察的,伊拉克現在實際上有機會讓自己更加獨立於伊朗。

美國近日曾在伊拉克的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空襲,擊斃了伊朗最高軍事頭目蘇雷曼尼和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MF)副指揮官穆罕迪斯。

肯佩說:「從一些美國政府人員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他們認為,隨著時間移轉,伊拉克已經越來越受制於伊朗。」

他補充,美國一直在努力促使伊拉克實現能源獨立,但遭到了兩個人反對,「其中之一就是蘇雷曼尼,另一個就是穆罕迪斯,現在他們都死了」。

他還預測,如果美軍從伊拉克撤離,那麼伊拉克擺脫伊朗影響的可能性將會降低。 他認為,美國撤軍將會讓伊朗對伊拉克進行更多控制。

伊拉克國會1月5日通過一項決議,督促政府終結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在伊拉克駐軍。美國總統川普之後回應說,他希望在某個時候美國能從伊拉克撤軍,但現在還不是離開的時候。他說,如果美國在伊拉克沒有受到尊重對待,他會考慮對該國實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