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首相:支持川普重談伊朗核協議

英國首相強生(左)2019年12月4日,在倫敦迎接前來參加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右)。(AFP)
英國首相強生(左)2019年12月4日,在倫敦迎接前來參加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右)。(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生週二(1月14日)表明,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用自己的新協議取代已有的「伊朗核協議」,以確保伊朗不會擁有核武器。美國官員歡迎英國政府的這項宣示。

路透社報導,強生週二在談到伊 朗核軍備控制協議時說:「 如果我們要 擺脫它,那就讓我們取代它,用川普 協議取代它。」川普隨後發推文說:「我同意!」

強生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川普總統是一位了不起的創新者。讓我們共同努力,取代《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俗稱「伊朗核協議」),用川普協議取而代之。」他認為,新協議「將是前進的好方法」。

JCPOA於2015年,由伊朗與聯合國五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中、俄)及德國共同簽署。2018年,川普政府宣布退出,並恢復對伊朗制裁。

1月5日,伊朗放話,它將不再遵守該協議對其生產濃縮鈾的任何限制,濃縮鈾可以用作核武器燃料。自去年5月以來,伊朗在逐步縮減其對核協議的承諾。伊朗官員辯解說,美國政府2018年退出核協議並恢復對其制裁,歐洲未能保護伊朗免受制裁影響,此舉是伊朗做出的反應。

強生週二向記者表示,要擺脫已有核協議,就必須有新的解決方案,以阻止伊朗核武器計畫。強生說:「從美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有缺陷的協議,它已經到期,而且是由歐巴馬總統談判達成。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它有很多很多缺點。」

「我不希望我們、美國和伊朗之間發生軍事衝突。」強生強調。

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稍早表示,川普有信心讓德黑蘭回到談判桌,重新開始新一輪核協議的談判。

美國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週二對路透社表示,美國「非常高興」英國首相同意美國對伊朗的評估,並表示願意取代2015年伊朗核協議。胡克還說,華盛頓支持英國、法國和德國正式啟動伊朗核協議中爭端機制的舉動,他補充說,美方認為理想的做法是它們一起加入美國對伊斯蘭共和國外交孤立的努力。

英法德啟動爭端解決機制

英國、法國和德國週二啟動爭端解決機制,朝國際恢復對伊朗的制裁邁出第一步。這是向德黑蘭施壓,遵守JCPOA。

《華爾街日報》報導,英、法、德三國週二啟動寫入該協議的爭端解決機制。這是歐洲三國近來首次對伊朗的破壞做出重大回應。

啟動爭端解決機制允許雙方進行一段時間的直接談判,以敦促伊朗不再繼續違反該協議。如果「談不攏」,可能意味著聯合國安理會將在兩個月內恢復對伊朗經濟、銀行和一些高階官員所實施的國際制裁。2015年JCPOA簽署後,聯合國取消對伊朗制裁。

歐洲三國外交部長週二表示,他們之所以採取這一措施,是因為伊朗「核擴散影響日益嚴重」。通過施壓德黑蘭,一方面可避免伊朗直接與美國進行談判可能引發的危機;同時使它不會那麼快重新囤積足夠的核燃料,以製造核武器。

週一(13日)晚上,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Javad Zarif)指責歐洲三國「欺侮」伊朗,而且在附和華盛頓對伊朗的政策。

如果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重新實行國際制裁,可能會打擊伊朗與中國、俄羅斯和日本等國家的貿易關係,同時意味著繼續對德黑蘭實施武器禁運令。

伊朗揚言要擺脫生產濃縮鈾限制後的次日(1月6日)上午,川普以英文大寫發推文說:「伊朗永遠不能有核武器!」此外,川普還建議歐洲三國退出核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