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大舉抓捕維權律師 人權團體聯合聲明籲關注

中國維權律師在參加去年「廈門會議」後遭中共拘捕,港台23個人權團體發聲明呼籲各界關注。(網路圖片)
中國維權律師在參加去年「廈門會議」後遭中共拘捕,港台23個人權團體發聲明呼籲各界關注。(網路圖片)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多名中國維權律師及公民在參加2019年12月初舉行的「廈門會議」後,遭中共當局逮捕。對此,台灣及香港共23個人權團體17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方關注此事,並要求中共停止濫捕及打壓。

香港團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17日在官網與其他22個台、港人權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有大批維權律師及公民,在參加去年12月初舉辦的「廈門會議」後,紛紛遭到中共政府拘捕。

聲明指出,「廈門會議」是一場私人聚會,與會者僅針對時政及中國的未來進行討論,並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但中共當局卻在去年12月26日開始,對與會者進行多省分搜捕,有超過20名維權律師及公民被捕、被傳喚或失聯。

聲明指出,當時被捕的維權律師及公民,大多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顛覆國家政權」及「尋釁滋事」。目前,維權律師丁家喜、常瑋平及公民張忠順、戴振亞、李英俊等人仍被羈押,且未獲准與辯護律師見面。

聲明稱,上述5名被捕人士中,有4人已證實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聲明表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常涉嫌國家安全,被羈押者都不得與律師及家人見面,地址也不會被告知,並可能發生濫權及酷刑逼供的情形。

聲明最後提出6點,包含要求中共當局停止濫捕維權律師及公民、廢除「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釋放被捕維權人士、要求中共當局停止騷擾被捕維權人士的家屬、要求中國當局履行法律義務、籲請國際社會繼續監察中國違反人權的行為並支持其公民社會的言論自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