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武漢列旅遊橙色警戒 退團仍需付費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陸委會21日將武漢旅遊警示燈號,從黃色升高為「橙色」警戒,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武漢旅行,影響民眾赴中國旅行意願,據旅行社統計,約有一成的赴中國旅客詢問退團相關資訊。旅行社業者表示,目前若要退團的民眾仍需按照定型化契約支付相關必要費用。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截至1月21日為止,中國肺炎已在中國各地包括,武漢、北京、上海、浙江及廣東省等地共確診219例(武漢198例、北京5例、廣東14例、上海2例),死亡新增1例,共計4例。

東南旅行社表示,目前已報名中國區域旅遊的遊客,收到約一成旅客的詢問退團資訊;可樂旅遊說,目前也有約一成旅客詢問要退團;雄獅旅遊表示,多數旅客詢問,但實際取消行程的很零星。

假使已報團民眾想取消行程退費,每家旅行社的辦理方式不同。東南旅行社說明,若已開票,並且有實際相關費用產生,則收取產生的費用,若沒有實際產生費用,就會依照旅遊契約書內容流程辦理。雄獅旅遊則表示,取消後仍將依照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處理。可樂旅遊則是協助取消、轉團,但還是會收取部分費用。

另在當地旅遊團的因應措施,東南旅行社及可樂旅遊都強調,當地遊覽車每天都會消毒打掃、發放口罩及溼紙巾,以供旅客使用,而且會提醒旅客到各景點都要配戴口罩,並調整部分景點及餐食。雄獅旅遊則請領隊準備口罩、酒精噴霧或乾洗手液供旅客使用,用餐會注意肉類及蛋類烹煮全熟,避開與禽畜、野生動物接觸的景點。

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過年期間台灣人比較少到中國旅遊,因此目前沒有接到消費糾紛投訴,但的確有接到零星詢問希望可以退團。他說,如果要退費的旅客,仍要按照定型化契約辦理。

蘇揆籲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視察武漢肺炎、非洲豬瘟防疫措施,並了解通關作業等流程,同時發放過年發放福袋給執勤員工。

蘇貞昌受訪時表示,目前看來中國武漢肺炎有向外漫延趨勢,包括日本、韓國、泰國都已經有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政府已經做好因應準備,也將嚴格執行各種防疫措施。

他提醒,國人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等症狀,務必在最快時間內戴口罩就醫,並說明武漢旅遊史,建議國人同胞避免到高風險地區,以保護自身健康,避免增加國人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