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港澳失守 首例皆陸客

澳門22日公布,一名來自武漢的52歲女子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當地首宗病例。示意圖。(Getty Images)
澳門22日公布,一名來自武漢的52歲女子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是當地首宗病例。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徐翠玲、許蒔/綜合報導】澳門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22日11時召開記者會,發布消息稱,澳門出現首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案例,是一名來自武漢的52歲女子。

這名女子報稱是商人,於武漢無接觸過確診患者。她21日因咳嗽及喉嚨痛自行到山頂醫院求醫,入院時無發燒及呼吸困難。

澳門當局指,該名病人從中國搭乘高鐵到珠海,再由珠海到澳門,入境澳門後搭乘發財巴士到新口岸置地廣場,之後與兩名朋友會合,並一直留在賭場內。當局已追蹤同行的兩名朋友,兩人亦需接受隔離。

陸男搭高鐵至港 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港鐵21日晚間接獲通報,一名男性中國乘客由深圳北站搭乘G5607班次高鐵到達香港西九龍站,被發現發燒,該名乘客向衛生署人員表示曾到武漢,初步對病毒呈陽性反應,患者目前被轉送瑪嘉烈醫院。與其同行的4名家人入住尖沙嘴一間酒店,已從香港搭機前往馬尼拉。

港府預留度假營 作隔離用

針對武漢肺炎蔓延到澳門,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2日表示,香港絕對有機會出現確診個案,港府23日將再開會,商討一旦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應變流程如何進行;康文署初步已預留2個度假營,有需要時將作為隔離區域使用。

綜合港媒報導,陳肇始表示,已向口罩供應商了解,知道口罩供應量暫時沒問題。她呼籲所有高度危險群人士,包括長期病患者及孩童,去醫院要戴口罩,市民身體不適亦應戴口罩,手部衛生更加重要。

對於澳門已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陳肇始說,要先了解更多個案的資料。如香港出現首宗個案,考慮啟動隔離營的同時,首要是找出密切接觸者,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決定要求診或要隔離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