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泡溫泉注意小細節 避免感染HPV病毒

洗溫泉時,如果要坐在一旁休息,最好帶一條自己的毛巾,墊在屁股下面再坐上去。(123RF)
洗溫泉時,如果要坐在一旁休息,最好帶一條自己的毛巾,墊在屁股下面再坐上去。(123RF)

文/記者徐梓晴
近來傳出一名出生不到3個月的嬰兒,就醫後發現肛門附近冒出小肉芽,經醫師診斷後發現嬰兒感染HPV病毒,究其原因竟是父母的口水,讓寶寶感染到了人類乳突病毒!

根據統計,約有10%的男性口水中有HPV病毒,女性也有約3%。HPV除了會引起菜花,高危險的HPV類型還會增加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以下分享了冬天泡溫泉該注意什麼,才不會無故拈花上身,以及該如何從餐桌開始,補充俗稱「抗癌之王」的微量營養素,預防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基本上有兩個因素,一是黏膜,另一個就是傷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曾在門診遇過16歲小女孩得菜花,被大人懷疑有不可告人的事,小女孩很無辜,去門診治療希望醫生還她清白。檢查後陰道處女膜完整,菜花長在肛門外面的位置,推測可能是在溫泉區或戶外馬桶,傷口接觸到人類乳突病毒造成。

由於HPV病毒在空氣中存活時間有限,但溫度不夠高、越潮溼的地方就可以生存得越久。因此,詹景全呼籲,洗溫泉時,如果要坐在一旁休息,最好帶一條自己的毛巾,墊在屁股下面再坐上去。

另外,由於大部分的皮屑、細菌和病毒會因為表面張力的關係,浮在水面上,所以泡溫泉時盡量選擇從上排水,而非從底下排水的溫泉。使用毛巾時也要確定是否消毒乾淨,毛巾必須是乾燥過的,也就是經由太陽晒乾,現在很多營業場所都是使用烘乾,沒機會晒到太陽,僅透過烘乾很難使HPV病毒死亡。

泡溫泉時盡量選擇從上排水,而非從底下排水的溫泉。(123RF)泡溫泉時盡量選擇從上排水,而非從底下排水的溫泉。(123RF)

目前發現的HPV已經有一百多種到兩百種,高危險就容易致癌,譬如像HPV16跟18型。當女性子宮頸的細胞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如果長期受到刺激,健康的子宮頸細胞就有可能會異常增生,轉變為子宮頸癌細胞,或是其他生殖系統的癌症,像是癌、陰莖癌等。

使用毛巾時也要確定是否消毒乾淨,毛巾必須是乾燥過的,也就是經由太陽晒乾。(123RF)使用毛巾時也要確定是否消毒乾淨,毛巾必須是乾燥過的,也就是經由太陽晒乾。(123RF)

低危險像HPV6跟11型,會引發俗稱菜花的病症。預防子宮頸癌,除了建議定期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也可有效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也提醒,如果平常沒症狀,突然出現異常分泌物或不正常出血,例如:「非經期」或「性行為後」出血,就要特別留意。

此外,補充適量的「硒」也是很重要的!硒是人體攝取後可用來製造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幫助人體解毒,有助於預防癌症,國內外醫學界和營養學界,甚至將硒稱作「抗癌之王」。

補充β-胡蘿蔔素、維生素C提升免疫系統,以及補充大豆異黃酮,可調節內分泌,平衡體內雌激素,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123RF)補充β-胡蘿蔔素、維生素C提升免疫系統,以及補充大豆異黃酮,可調節內分泌,平衡體內雌激素,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123RF)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也建議,預防婦科癌可補充β-胡蘿蔔素、維生素C提升免疫系統,以及補充大豆異黃酮,可調節內分泌,平衡體內雌激素,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