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將參與WHO論壇? 政院:交涉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透露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論壇。不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持續爭取參與各式會議,包括該論壇,仍在交涉中。(中央社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透露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論壇。不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持續爭取參與各式會議,包括該論壇,仍在交涉中。(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吳旻洲/綜合報導】為加快應對武漢新冠肺炎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11、12日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並透露屆時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不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持續爭取參與各式會議,包括該論壇,仍在交涉中。

Kolas Yotaka表示,正值國際重大疫情發生,WHO更不該排除台灣,若一味附和中國(共)排除台灣就是嚴重的錯誤。台灣至今仍穩定控制疫情,未發生社區傳染,17例中有一例已康復出院,台灣的防疫經驗也可在該論壇中與各國分享,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有關參與WHO討論新冠肺炎的會議,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目前已有人選,不排除視訊方式,並正爭取更大範圍參與會議,由於該會議內容牽涉「研究發展」,故不一定會由指揮官參與外,線上方式也有電腦、Line通訊軟體等多種,會視參與專家當下方便為主。

外交部表示,我國專家獲邀的「可能性蠻高」,我方仍將積極爭取更好的參與方式。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已注意到WHO記者會中相關的發言,能夠更直接、更實際的參與,對國人非常重要。

台獲參與WHO會議 民進黨:對全球防疫有利無弊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9日表示,近日許多國家紛紛為台灣參與WHO及防疫發聲,希望全球防疫能更完善,同時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福祉能被顧及。他表示,病毒不懂政治,有關防疫及專業公共衛生領域本不應有政治考量,應該回歸專業為宜。

劉康彥說,這次的全球防疫更突顯台灣被排除在世衛之外的危機與荒謬,世界各國無法同步精確掌握台灣疫情相關資訊,台灣也無法得到第一手防疫資訊。

他強調,台灣參與世衛的機制,對全球防疫而言,只有利沒有弊,更何況台灣曾歷經非典型肺炎SARS,有相當的經驗及專家能對於此次的武漢肺炎防疫共同討論及貢獻,相信台灣與全球相關領袖都會樂見台灣參與世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