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蓬佩奧:中共打壓台灣 要美各州勿賀蔡連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六(2月8日)敦促各州州長和地方首長,在與中共打交道時要保持「謹慎的心態」。(Pixabay)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六(2月8日)敦促各州州長和地方首長,在與中共打交道時要保持「謹慎的心態」。(Pixabay)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六(2月8日)敦促各州州長和地區首長,在與中共打交道時要保持「謹慎的心態」,稱北京正在利用美國的開放性,企圖破壞美國;蓬佩奧還提到,日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勝選後,中共外交官曾發信要求美國各州政府,勿祝賀蔡英文連任。

蓬佩奧8日出席「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並以題為《美國各州與中國(中共)的競爭》發表演講。他以去年收到的一封邀請函為例,內容是全國州長協會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CPAFFC)合辦「美中州長合作峰會」,表面看似沒有異樣,但活動卻沒揭露幕後操控者是中國共產黨,它是中共試圖影響外國政府的機構。

「由於我曾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所以我很幸運,知道CPAFFC的真面目,但是在座的各位,有幾位知道它與中共官員的關係呢?」蓬佩奧說。

蓬佩奧還透露,去年北京某智庫提出報告,詳細分析美國50位州長的對華態度,並逐一貼上友好、強硬或搖擺的標籤,「在座有很多人,在該報告中是被指名道姓的。」

中共研析美國體制弱點 破壞美國自由

他強調,美中競爭議題並非聯邦政府的事,而是全美各州都會遇到的挑戰。「中共競爭已出現在你的州內,影響著美國的國家安全。」他說,過去美國的對華政策,是想透過與中共交往或許能使其邁向民主自由,「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中共反而朝相反的方向前進。」

「中共變得更鎮壓人民、採取不公平競爭手段,掠奪他國經濟,以及更積極建立軍隊實力。」他說。

「中國(中共)已深入美國各級政府」,蓬佩奧說,美中雖然仍有可以合作的議題,但也不能忽視中共的行動和戰略意圖,中共的做法是有計謀的,「它分析我們的體制,評估我們的弱點,並且破壞我們的自由,意圖在聯邦、州、地方等各級政府獲取優勢。」

陸外交官寫信 要求美議員不要與台接觸

蓬佩奧提醒州長,中共長臂有時會出現在非公眾場合。他以中共駐紐約領事館一名外交官為例,上個月曾寫一封信給紐約州某立法議員,內容提到:「如你所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要與台灣有任何接觸,包括向當選者發送祝賀信,提出與該選舉有關的法案和宣言,派遣官員和代表參加(台灣總統)就職典禮,並邀請台灣官員訪問美國。」

「各位試想,一位被中共派到紐約的代表,竟送來一封正式的官方信件,要求一名美國民選立法議員不要實踐表達自由,這並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發生在美國很多州(紐約、德州、加州等等)的事情,中共在各州的代表都在做著和其在華盛頓的大使一樣的事。」他說。

蓬佩奧還舉例,去年8月,密西西比州前州長布萊恩(Phil Bryant)收到中共駐休士頓領事館一位外交官的來信,威脅他必須取消台灣行,否則將取消一項來自中國的投資。但布萊恩不予理會,還是去了台灣。

不只孔子學院 中共設孔子學堂瞄準孩童

他還說,中共的「千人計畫」試圖吸引美國各州頂尖學者,以及施壓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監視同儕並回報北京。他說,去年美國東北部一名中國留學生,因為發表了支持民主自由的演講,收到了死亡威脅,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

蓬佩奧對美國各大學關閉孔子學院的決定表示支持,但他提醒各州州長,中共的目標不僅是大學,也鎖住全美12年級以下的學校,並且建立了519個「孔子學堂」(Confucius Classrooms),試圖影響美國學童,「北京知道,今天的孩子是明日的領袖。」

注意州立基金流向 勿讓資金流向中共

蓬佩奧表示,與中共的競爭正在美國各州發生,這場競爭關係到每個人都非常重視的根本自由理念。他表示,在與中共打交道時,請「保持謹慎的心態」,他引述前美國總統雷根的話,當各位在應對與交易有關的事情時,請「重視誠信及核實」。

他也提醒所有與會的首長,要注意州內基金(如退休養老基金)的流向,根據最新的公開文件,佛羅里達州退休系統投資一家公司,而該公司又投資中共用來追蹤中國少數民族及宗教團體的監視設備。

他說,加州的養老基金是美國最大的公共養老基金,資金流向為中共軍隊提供產品的公司,使美國的士兵、水手、飛行員和海軍陸戰隊處於危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