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研究:完美主義漸成社會通病

我們需要對媒體上所倡導、宣傳的完美主義加以質疑,透析其背後實質,從而避免被表面上的完美所迷惑,導致不自覺地追求不真實的完美。(123RF)
我們需要對媒體上所倡導、宣傳的完美主義加以質疑,透析其背後實質,從而避免被表面上的完美所迷惑,導致不自覺地追求不真實的完美。(123RF)

編譯/伊璉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過去的25年裡,完美主義傾向者大幅增加,且無男女差異性。這一結果令研究團隊深感憂慮,他們認為迫切需要採取預防措施,包括減少嚴厲和控制性教養方式以及社會文化影響,同時有必要對那些深陷完美主義的人進行干預。

研究負責人,臨床心理學家雪莉博士(Simon Sherry)在conversation網站上分享了研究的主要發現。

一、千禧一代遭受完美主義桎梏

研究負責人,臨床心理學家雪莉博士(Simon Sherry)解釋說,完美主義者往往追求完美無瑕,對自己及他人皆苛求完美;對錯誤表現出極端的負面反應;對自我極其苛責;對自我能力心存質疑,同時強烈認為其他人也同樣苛求。

為更全面理解完美主義,雪莉的團隊首次進行了大規模的系統分析,分析涉及77項內容,參與人2.5萬,2/3是女性,多來自西方國家,年齡段15歲~49歲。

研究發現,當今的年輕人比前輩更傾向完美主義。自1990年以來,這種傾向大幅提升,意味著千禧一代與前幾代人相比,愈加努力地追求完美。

完美主義成因複雜,他們認為傾向趨升的主因是激烈的競爭環境,崇尚追名逐利所致。另外,家長的控制與批判主導教養方式,也是一大成因,再加上社交媒體不切實際的宣傳與倡導,令千禧一代飽受完美主義桎梏,想成為同代人中的翹楚著實艱難。

現代西方社會,完美主義流行嚴重,構成致命問題。研究發現,完美主義與焦慮、壓力、抑鬱、飲食失調和自殺有著緊密的關聯。

二、負面效應隨年齡增長顯現

研究發現,完美主義負面效應隨年齡增長而日益突出。當完美主義者變老後,其性格變得愈加神經質,更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如內疚、嫉妒、焦慮),而盡職盡責程度(條理性、效率、可靠性與自律)也消減。

追求那種無形的、短暫的、罕見的完美目標或致使失敗更多、成功更少,從而令完美主義者更容易神經質地糾結於不完美,更少認真追求他們的目標。

總體而言,完美主義者深受完美主義所累,在充滿挑戰、雜亂和不完美的世界中,完美主義者隨年齡增長而倦怠,更加不穩定、少勤奮。

調查結果還表明,完美主義無性別差異。意味著現代西方社會在男女性別差異上,並未對女性有所特別對待,且鼓勵男女同時追求完美。

三、無條件的愛有助療癒完美主義

在現代西方社會中,完美主義已成致命通病,但尚未引起人們的重視,因為很多完美主義者,不願向能幫助他們的人展示自己的不完美。為此,需要從父母的教養與文化層面來對完美主義的漫延加以控制。

父母需要減少對孩子的控制、批評和過度保護,教導孩子容忍錯誤,並從錯誤當中吸引教訓,同時強調努力工作和自律,而非追求完美。

無條件的愛——即父母珍愛的是孩子,而不是他們的成就、地位或外表。療癒完美主義通病的獨門祕方,就是無條件的愛。

完美主義是個神話,社交媒體也起到了催化劑作用。我們需要對媒體上所倡導、宣傳的完美主義加以質疑,透析其背後實質,從而避免被表現上的完美所迷惑,導致不自覺地追求不真實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