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近處的風景

瑞峰海鼠山觀日涼亭。(顧惠玲提供)
瑞峰海鼠山觀日涼亭。(顧惠玲提供)

文/青松
工作累了,和同事站到窗邊遠望,閒聊幾句。

遠處有幾座小山連在一起,如果純粹是山,倒也沒什麼特別。但其中一座山上修建了一個涼亭,好像意境就不同了。我隨口評論說,什麼時候有空去那裡爬爬山,到涼亭裡坐坐,感覺那裡挺漂亮的。

同事聽了呵呵笑出聲,告訴我說,他還真的去那裡玩過了。我迫不及待地追問那裡風景如何。同事連連搖頭,說真爬上去發現視野很受局限。山不是特別高,所以在山頂上看到的,不是高樓大廈就是更高的大山。

我又問,那個亭子怎麼樣。同事繼續搖頭說,就是個普通的亭子,什麼也沒有。他們那次也是從遠處看到,想去玩,結果上去之後,發現既沒風景可看,也無座椅可休憩,所以只逗留了10分鐘就離開了。

從遠處看著那麼迷人的一處風景,置身其中卻變得一文不值了,風景終究都是在遠處。我們內心深處都嚮往美麗,但不管身邊的景物多迷人,我們還是喜歡到遠處旅行。似乎只有遠離熟悉的一切,去感受一下全新的東西,才能領略到風景。

站在窗邊看遠處的小山,我確信那裡很漂亮。而真正走近之後,也許只會和同事一樣,感到失望。忍不住思考,到底是什麼導致了這樣的落差。是不是我們太苛刻,把自己內心中最理想的樣子,硬套到現實中去?

理想的風景一定是完美的,而現實中沒有什麼是完美的。從遠處看,我們看不到細小的瑕疵。走近之後,所有的瑕疵與不足都暴露無遺,於是我們感到失望。或許風景四處都是,而我們喜歡遠方,只是因為距離遮蔽了其中的缺憾吧!

如果能用更包容的眼光去看待一切,是不是在近處也能找到更多風景呢?就像遠山上的小亭子,即使趕到後沒有心目中詩意盎然的樣子,但真實地觸摸到一個自己一度嚮往的地方,那本身不就很美好嗎?

換個心態,近處也許一樣有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