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WHO顧問:病毒最終可能感染全球3分之2人口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隆尼尼(Ira Longini)表示,武漢肺炎最終的感染人數,可能會比目前的官方統計數6萬多人還要多數十億,達到全球人口的2/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週四(2月13日)也指出,武漢肺炎恐怕會出現社區傳染,成為季節性病毒,或許影響至明年。

彭博社週四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統計和定量傳染病中心共同主任隆尼尼指出,他追踪了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的傳播情形,估計還會數十億人受到感染。隆尼尼說,設立隔離區可能會減緩病毒傳播的速度,但武漢肺炎在隔離區完成之前仍會在中國和其他地方造成感染。

隆尼尼基於目前數據創建出來的感染模型顯示,每個武漢肺炎感染者通常會將病毒傳播給另外2~3個人,然而由於缺乏快速檢測和部分相對輕微感染的病例,很難追踪其傳播情況。

隆尼尼說,即使有辦法將傳播數量減少一半,這仍然意味著全世界約有1/3的人會受到感染。

隆尼尼在WHO日內瓦總部接受採訪時說,除非可以改變武漢肺炎的傳播性,否則隔離並不能阻止這種病毒。

除了隆尼尼的研究,也有許多人指出類似情況。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員佛格森(Neil Ferguson)估計中國每天可能有多達5萬人被感染;香港大學公共衛生教授梁卓偉也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全世界將近2/3的人都可能感染該病毒。

美國CDC:武漢肺炎恐社區感染 成季節性病毒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週四接受CNN採訪時說,武漢肺炎可能會影響世界一段時間,而且恐怕會出現社區型傳染,之後成為季節性病毒。

芮斐德說:「這個病毒可能在這季或今年以後仍然與我們同在」他繼續說:「我認為最終新冠病毒將找到它的立足點,我們將迎來社區傳播,人們可以開始思考它可能會像季節性流感。」

儘管目前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充分了解這種病毒,芮斐德表示,疾管中心已聚焦在監控追蹤病例以及遏阻策略,以延緩疫情在美國可能的進展,爭取更多時間研究抗病毒藥物及測試疫苗。

芮斐德說:「目前我們處於強勢遏阻模式。我現階段寧可被批評是過度保護美國,而不是保護不足。」

他認為必須在其進入社區前加強監視,以根據所獲得的數據更了解這個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