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非蝗災肆虐 5項重點一次看

蝗害已經澈底破壞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和肯亞的農作物。圖片為1月22日肯亞Lerata村,蝗蟲在人接近時飛起。(AFP via Getty Images)
蝗害已經澈底破壞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和肯亞的農作物。圖片為1月22日肯亞Lerata村,蝗蟲在人接近時飛起。(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蝗蟲大軍正以數十年來前所未見的數量遍布東非地區,專家預測,這種現象未來恐怕只會愈來愈常見。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整理出這波蝗災的5大重點。

●發生什麼事?

沙漠蝗蟲大舉入侵東非大部分地區,聯合國上週針對蝗蟲數量發出警告,大批蝗蟲目前已經來到烏干達和坦尚尼亞。這場蝗害是近幾十年來最嚴重,已經澈底破壞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和肯亞這3個缺乏糧食安全國家的農作物。不僅非洲飽受蝗災之苦,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也開始湧現蟲群。

●蟲群規模有多大?

目前在肯亞有一大群蝗蟲侵襲2,400平方公里區域,群聚數量每平方公里可達1億5千萬隻。專家估計,即使是小型蟲群,每天吃掉的糧食量也可供3萬5千人食用。

●蟲群是如何產生的?

當一隻沙漠蝗蟲單獨生存,顏色會是淺棕色,破壞力相對較小;然而,若環境條件有利,尤其在大雨或氣旋過後,蝗蟲會大量群聚在同一個地方,顏色會轉為粉紅色(未成熟),接著再轉為黃色(成熟),並形成蟲群,這個過程被稱為「群聚化」。

●人類能做什麼?

目前沒有可靠的方法來抑制蟲群。蟲群的出沒和移動難以預測,牠們以非常快的速度橫越遼闊且往往偏遠的地區。人類可以透過飛機或無人機對蟲群噴灑殺蟲劑,且最佳戰術是在蝗蟲開始群聚前就噴灑殺蟲劑,茅利塔尼亞正因為採取這種先發制人的戰術,獲得外界肯定。

●以後會怎樣?

大雨能替蝗蟲打造完美的繁殖環境,索馬利亞外海日前出現的強大氣旋造就了如今蝗蟲大量繁殖的局面。部分氣象預報員認為印度洋氣旋生成頻率增加,可能肇因於全球暖化,這種現象恐導致非洲未來更頻繁地出現蝗蟲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