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勞倫斯年度最佳男運動員 漢密爾頓、梅西攜手奪冠

F3車手佛羅絲。(Getty Images)
F3車手佛羅絲。(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勞倫斯世界體育獎(Laureus World Sports Awards)於德國柏林當地17日頒發,競爭最為激烈的年度最佳男運動員寶座,最終由6屆F1(一級方程式賽車)世界冠軍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以及6屆FIFA年度世界足球先生梅西(Lionel Messi)攜手登上,這也是史上首次出現兩人共享獎項。

此屆年度最佳男運動員入圍者高手雲集,除了漢密爾頓、梅西之外,還有網壇巨星「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六屆世界摩托車錦標賽冠軍馬奎斯(Marc Marquez)、高爾夫傳奇明星老虎伍茲(Tiger Woods),以及長跑選手基普喬格(Eliud Kipchoge),其中納達爾曾獲得3次勞倫斯獎,而基普喬格則是世界馬拉松紀錄的保持者、首位將人類馬拉松紀錄推進至2小時內的運動員。

漢密爾頓獲獎後表示,能被提名已是一種榮耀,而能與前幾屆得獎的傳奇並列,讓他受寵若驚,也感謝賓士車隊在他13歲時便簽下他,讓他有機會實現夢想。

梅西則是首位獲得勞倫斯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的足球選手,但由於他所效力的球隊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仍在賽程中,因此無法出席頒獎典禮,但他也錄製一段小短片,表示很榮幸成為團隊運動選手中率先獲得該獎項者,感謝隊友以及家人、球迷的支持。

該獎項曾提名過幾位足球選手,如皇家馬德里的莫德里奇(Luka Modric)、巴黎聖日耳曼的姆巴佩(Kyllian Mbappe)但皆未獲獎,就連梅西也是入圍了6次,今年才終於獲獎。

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獎由體操選手拜爾絲(Simone Biles)從網壇好手大坂直美、FIFA女子世界盃金球獎和金靴獎得主拉皮諾埃(Megan Rapinoe)、田徑明星利克斯(Allyson Felix)和安・弗雷澤(Ann Fraser)、美國滑雪明星席弗琳(Mikaela Shiffrin)中脫穎而出,她是奧運史上第五位在單屆奧運(2016里約奧運)上贏得4金的女子選手。

橄欖球世界盃冠軍南非隊從F1賓士(Mercedes-AMG)車隊、FIFA女足世界盃冠軍美國女子足球隊、利物浦足球俱樂部、NBA冠軍多倫多暴龍以及西班牙男子籃球隊手中奪下年度最佳體育團隊。

年度最佳新秀獎由哥倫比亞有史以來首位環法自行車賽冠軍貝爾納(Egan Bernal)奪下,他擊敗少年網球明星葛拉芙(Cori Gauff)、美網冠軍安德萊絲庫(Bianca Andreescu)、日本男子橄欖球隊、前統一重量級拳擊冠軍魯伊斯(Andy Ruiz Jr.)和美國游泳明星史密斯(Regan Smith)。

年度最佳復出獎頒給了19歲德國車手佛羅絲(Sophia Florsch),她在2018年的比賽發生車禍後,重返F3賽場。該獎項入圍的還有戰勝白血病的澳洲橄欖球明星(Christian Lealiifano)、NBA明星雷納德(Kawhi Leonard)、睾丸癌康復的華裔美籍游泳選手倪家駿(Nathan Adrian)、動了臀部手術的網壇好手莫瑞(Andy Murray),以及時隔14年再次奪得歐冠聯賽冠軍的利物浦足球俱樂部。

NBA球星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獲得終身成就獎,他於2019年宣布高掛球鞋,在他的NBA生涯中,曾14次入選全明星賽,12次入選年度最佳陣容,不僅拿過NBA例行賽MVP,也拿過總決賽MVP。

另外年度最佳極限運動員獎、年度最佳殘疾運動員獎則分別由韓裔美籍單板滑雪世界冠軍克洛伊金(Chloe Kim)、美國殘奧會滑雪運動員和自行車手馬斯特斯(Oksana Masters)獲得。

勞倫斯世界體育獎為國際體育界的頂級榮譽,針對選手在過去一年中的體育成就給予表彰,獲獎者由勞倫斯世界體育學會68名成員投票選出,由2000年起開始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