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2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不含中國

【記者董韻/編譯】從6月29日至8月3日,全球22個國家,42艘軍艦、6艘潛艇、200多架戰機和2萬5千名軍人,將在夏威夷參加201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本次聯合軍演參加國是歷年最多,新增8個國家,不含中國。在南海局勢不穩、亞太動盪及美國宣布軍事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之際,本次軍演尤為外界注目。

聯合軍演由美國太平洋艦隊主辦,由美國第三艦隊司令(C3F)、海軍副上將傑拉爾德‧比曼率領。本次軍演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非美國軍官參加指揮聯合特遣部隊。澳洲皇家海軍准將梅耶指揮海事部分,加拿大皇家空軍將軍胡德指揮的空軍部分;此外,加拿大皇家海軍少將勞埃德、聯合特遣部隊副司令由日本海上自衛隊空軍少將北川文之都擔任。

今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除上屆參演的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法國、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荷蘭、祕魯、韓國、新加坡和泰國等14個國家,今年新增8個國家,它們分別是:菲律賓、印度、俄羅斯、墨西哥、紐西蘭、挪威、菲律賓、俄羅斯、東加和英國等。

美國軍報《星條旗報》表示,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為全球最大的海事演習,其目的在於發展和維持軍事合作,以確保海岸線和全球海洋的安全。今年的演習是第23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