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全台抗疫 帶動防疫「宅經濟」

文/記者鄭宜芬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周邊國家疫情增加、旅遊警示提升,全台抗疫戒備更是全面升級,不僅口罩、酒精成為守護健康的必備品,民眾為了自保減少外出,也帶動「宅經濟」,網購防疫用品業績成長一舉突破5倍。

台灣樂天市場於2月初成立「防疫專區」,除了口罩、抗菌洗手類產品銷售亮眼外,只要能夠「防疫」、「抗疫」的類別產品銷售都相當熱烈,尤其日本空氣淨化器、吸塵器、抗菌類家電異軍突起。

業者也發現,近期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出外用餐頻率銳減,因此特別推出防疫居家餐,在家防疫同時也能輕鬆享用美味料理,不管是生鮮蔬菜還是熟食料理,銷售也相當亮眼。

此外,保健食品的銷售表現也成長2倍,顯示民眾防疫全面不鬆懈,不管是體內體外,內服還是外用,都有注意增強抵抗力。

防疫推薦用品

*光觸媒潔淨液:

面對酒精缺貨,光觸媒也可以替代使用,經光照產生的氫氧自由基,能除臭並分解細菌,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肺炎桿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等。輕輕一噴擦拭後不需用清水沖洗,桌子、椅子、門把隨手擦,是出門在外的潔淨抗菌好幫手。

*洗手乳、肥皂紙、乾洗手、溼紙巾:

其實只要把雙手洗淨,就能保持基本健康,使用中性溫和抗菌配方,大人兒童皆適用,細緻泡沫可以潔淨汙垢、呵護雙手。碰到外出洗手不方便的時候怎麼辦?溼紙巾與乾洗手就能派上用場。

1掌心相對,互相搓揉。

2手背也要帶到泡沫摩擦。

3指縫間也別忘記搓揉。

4擦洗手腕。

5用清水洗淨。

*保健食品:

藥師表示,想要提升身體防護力,可在日常飲食之外適度補充營養保健食品,例如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鋅等,有利於促進免疫系統發揮作用,抵禦細菌與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