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醫護投書曝武漢慘況 遭中共全面封殺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有支援武漢的廣東醫護人員,2月24日向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發文請求援助,並透露當地防護設備嚴重短缺的慘況,但這篇文章的已遭中共全面封殺,《柳葉刀》也撤銷該篇文章。

《柳葉刀》2月24日發表廣東護理師曾迎春(Yingchun Zeng,音譯)和甄燕(Yan Zhen,音譯)的文章表示,她們是1月24日就從廣東第一批支援武漢的醫療隊隊員,發現武漢的條件和環境比想像的要困難和惡劣,包括N95醫用口罩、面罩、護目鏡、防護服、手套等防護物資都嚴重短缺。

文章提到,由於護目鏡是塑膠製品,在病房裡使用必須反覆清潔消毒,已磨損到影響視線,且醫護人員還需要經常洗手,有同事的雙手已布滿皮疹、痛苦難忍。

由於需要長時間佩戴N95呼吸器以及穿戴多層防護設備,一些護士的耳朵和額頭都長了壓瘡。且因為戴著口罩的緣故,與患者溝通時必須大聲喊對方才能聽得到。佩戴4層防護手套,讓操作變得十分笨拙、不聽使喚,甚至連醫療設備的包裝袋都打不開,更不用說給患者打針這種巨大挑戰。

投書還提到,為了節省體力和穿脫防護服的時間,他們在進入隔離病房之前,都會避免進食和飲水2個小時。經常看到有的護士嘴邊長滿水泡,還有一些護士因血糖過低和缺氧而暈倒。

醫護人員不僅身體疲憊,也遭受心理層面的痛苦。「我們雖然是專業護理人員,但我們也是人啊,我們和其他人一樣會感到無助、焦慮和恐懼。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有時會抽空安慰我們,試著緩解我們的焦慮,但即使是經驗再豐富的護理人員也還是會哭泣。我們之所以哭泣,可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必須在這裡待多久,而且我們知道自己參為醫護人員,是感染COVID-19風險最高的一群人。」

投書還提到,由於武漢市醫護人員極度短缺,有來自中國各地1.4萬名護士來到武漢,但還需要更多幫助。呼籲世界各國的護士和醫護人員前往中國,幫助他們抗疫。

該篇文章發表後,被中國醫學知識分享網站「丁香園」轉載,並隨即被微信中國各大網路平台分享,但很快這篇文章被刪除,目前文章已經被中共封殺。

對此,有中國網民表示,中共不希望它的問題曝光,哪怕因此犧牲更多人跟它陪葬,也在所不惜;也有網民諷刺說,文章發表的時候,兩人是救護隊的成員,但現在不是了,所以柳葉刀必須道歉……因作者並非救護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