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近平展示軍權「抗疫」「抗政敵」

⊙夏小強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行蹤動態和新冠病毒一樣神祕,來去無蹤。

3月2日,習近平再次高調出現在中共官媒和央視《新聞聯播》的頭條新聞中。新聞報導稱,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武漢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習近平去了兩個地方:軍事醫學研究院和清華大學醫學院。

從表面上看,這兩個被視察的單位對口,都和防疫有關,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習近平主要的目的地是軍事醫學研究院,清華大學醫學院只是陪襯。

習近平去軍事醫學研究院也不是目的,主要是要選定一個和軍隊有關的地點,與軍事有關,就需要有軍方的將領出現。因此,這個新聞的重點在於報導最後一段的這句話:「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張又俠、蔡奇、肖捷和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出席有關活動。」

其中,許其亮和張又俠兩名中共軍委副主席,與習近平站在一起的畫面,出現在新聞聯播的頭條新聞和公眾前,這是要表達的重點。

中共高層人物在什麼時間出現在什麼地方,也就是媒體經常關注的高層領導人是否露面的訊息,都有一套相應的規則,從中可以透露出中共高層政治訊息。

在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未止,習近平政治權威和地位在中共內部遭到不斷挑戰的時刻,兩位軍委副主席站在習身後,是習向挑戰者發出「槍在我手」的信號。

翻開中共的歷史,在中共內部幾十年激烈的爭奪權力的鬥爭中,掌握軍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從毛澤東、鄧小平到江澤民都沒有例外。毛澤東死前把大權交給華國鋒,但是華國鋒在後來被鄧小平取代,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鄧小平有在軍隊中的實力派人物作後盾。

江澤民在六四之後獲得中共最高權力之後,開始左轉,改變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1992年1月,鄧小平開始南巡,並對江澤民發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的警告,由於鄧小平掌握實際軍權,身後有實際掌握軍權的楊尚昆兄弟支持。當時,軍報立刻發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社論支持鄧小平,江澤民立刻服軟轉向,向鄧痛哭認錯。

胡錦濤擔任軍委主席近10年,但是實際軍權掌握在江澤民在軍中的親信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手中,因此胡錦濤在任10年幾乎無所作為,政令不出中南海,實際權力還不如周永康。

武漢疫情爆發之後的中共政局發展至今,經過各方的「甩鍋」大戰,習近平的權威遭到嚴重挑戰。在經過激烈的鬥爭之後,消失多日的習近平終於在2月23日召開了17萬中共官員出席的會議,顯示中共內部暫時達成妥協,習近平慘勝。

但是,習近平面臨的中共權鬥和中國社會的深層危機卻在不斷加劇。

習近平當局所謂的抗擊疫情,在中共的體制下,幾乎所有的應對,都會做出最愚蠢和最差的選擇決策,這是中共這個腐敗和邪惡體制本身決定的。

從現在的情況看,中共體制仍然自動複製和運行當年處理SARS疫情的方式,一方面官方發布虛假消息;另一方面封鎖疫情真相,阻擋傳播真相。當年中共內部傳達了江澤民的命令,任何一個地方爆發SARS,當地官員就地免職。於是地方各級政府官員都不敢將SARS疫情上報,各自謀劃策略,千方百計地「殲滅」和隱瞞SARS疫情,最普遍的手法是醫院更改SARS病人死亡通知單上的死因。如今情況大致相同。

因此,中共的所謂抗疫,就是「與天鬥」,調動軍隊,用槍和大炮能打到病毒嗎?

習近平展示軍權,重在抗擊政敵,而非抗疫。只是今非昔比,中共官員從上至下,大都為錢權,一旦局勢發生巨變,為保命計,霎那間都會做鳥獸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