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新冠疫情衝擊 中國一季度經濟或負增長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CNN報導說,武漢肺炎爆發對中國來說是殘酷的,可能讓中國經濟陷入自1970年代以來的首次負成長。

中國媒體集團「財新」(Caixin)週三(3月4日)報導說,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跌至26.5,相當於1月(51.8)的一半,這是該調查自2005年開始以來的最低紀錄。指數低於50,表示經濟活動萎縮。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的策略師賈克斯(Kit Juckes)說:「中國經濟確實處於非常糟糕的狀態。」

中共政府上週發布的對服務業主要國有企業的調查,主要針對中小型公司的數據已經很糟糕。週三財新數據更表明,中國企業創下了有紀錄以來最糟糕的2月經濟紀錄。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夢陽(Raymond Yeung)表示,病毒爆發使中共政府陷入困境;一方面,封城政策是遏制病毒擴散的有效方法,而另一方面,這些衛生措施也正在阻礙經濟活動。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表示,中國可能陷入歷史性的經濟衰退。

胡認為,「(中共)政府甚至有可能報告(第一季度經濟)負成長,這會是自文化大革命結束以來的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