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協助彰南農村再生 大葉大學獲教育部獎助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學生辦工作坊,教居民用鏡頭記錄地方特色。(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學生辦工作坊,教居民用鏡頭記錄地方特色。(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繼「食農教育拓展慢食觀光」計畫之後,「彰南農村再生-文化扎根成就永續(優質)教育計畫,再度榮獲教育部民國109至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將以文化扎根、多元文化、藝文教養、食農教育為主軸,協助芳苑鄉與二林鎮以「值得信賴的農漁生產」建立「慢食體驗經濟」的品牌形象。

計畫主持人又是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黃子坤指出,彰化縣芳苑鄉的無形文化資產海牛文化,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學校107年至108年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傳承「海牛耕蚵田」無形文化資產。

而「創新休閒農漁業價值」計畫,則以芳苑鄉為對象,帶領學生走出校園,透過紀錄片、工作坊、體驗活動,為社區引進資源,開創農漁業的文化觀光新價值。

黃子坤表示,彰化南部土地肥沃,乾淨平坦,是完整的優良農地,也是台灣第二大糧倉,109至111年的「彰南農村再生-文化扎根成就永續(優質)教育。食農教育拓展慢食觀光」計畫,集結設藝學院各系所的能量,服務對象除了先前的芳苑鄉,再擴大到鄰近的二林鎮,將協助芳苑鄉、二林鎮成為保有農村特色的「宜居鄉鎮」,進而發展綠色經濟休閒觀光。

芳苑鄉、二林鎮是許多農特產生產地,健康的食物供應系統建立在人與食物、人與土地與人與文化的關係,計畫結合設計、藝術及外語專長的師生團隊,將從「食農教育」做起,與農漁業者、小農團體、食品加工業者、餐飲業者並肩努力,提升產業倫理和環境保育素養,確保農漁產品品質,開創慢食體驗經濟的有利環境。

參與計畫的造形藝術系主任廖秀玲表示,將持續推動大學生、小學生共學,辦理工作坊與體驗營,運用設計學院九大工房的基礎,大學生帶領小朋友在實作中培養美感,透過影像記錄生活體驗,凝聚地方意識,認識在地文史,同時培養大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等能力,建構多元文化,帶動社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