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主廚防疫料理三部曲-2】

主廚拿手菜 阿滿師防疫三菜一湯

豐盛又營養的三道菜,加上一道清淡的雞湯,能增強抵抗力,幫助家人免於疫情所傷。(攝影/廖蔚尹)
豐盛又營養的三道菜,加上一道清淡的雞湯,能增強抵抗力,幫助家人免於疫情所傷。(攝影/廖蔚尹)

文/記者朱孝貞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要怎麼替家人的健康把關?為家人準備一桌既豐盛又營養的三道菜,加上一道清淡的雞湯,能增強抵抗力,幫助家人免於疫情所傷。三屆總統國宴主廚王添滿建議,吃飽飯足,別忘了再為家人準備一盤新鮮的當令蔬菜與水果,喝新鮮檸檬汁當飲料。 >這次,國宴主廚要教大家製作簡單卻營養滿滿的三菜一湯。簡單小撇步,讓您在家也能做出星級國宴料理!這套菜色是王添滿(阿滿師)在NOVOTEL(諾富特華航桃機飯店)推出的健康養生餐,有蒜元燒雞、紅麴海鮮炒飯、九尾草燉老母雞、薑黃咖哩軟殼蟹等四道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

 三屆總統國宴主廚王添滿。(攝影/廖蔚尹) 三屆總統國宴主廚王添滿。(攝影/廖蔚尹)

王添滿說,具有抗菌的天然食材運用到餐點中,除了提供美味,能兼顧健康,「蒜頭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抗菌的一樣食材,最近的武漢疫情除了醫生常告訴我們要保持運動之外,如果說有良好的一個運動加上食療,幫你殺菌雙管齊下避免讓病毒入侵。」

蒜元燒雞

  蒜元燒雞。(攝影/廖蔚尹) 蒜元燒雞。(攝影/廖蔚尹)

阿滿師說,以前家裡小孩臉上長膿包,長輩會把蒜頭搗碎敷在膿包上。那時沒有抗生素只能把蒜頭當抗生素來殺菌。這次特別設計以大量蒜頭來燒雞肉。

在江浙菜的功夫——「㸆」,是以小火慢燉意思,蒜頭經過較長熬煮時間,讓整蒜頭軟化了就沒有辛辣度。

這道菜一端出,香味四溢,讓人胃口大增。即使不敢吃蒜頭的人,吃整瓣的蒜頭,也感覺像吃栗子般鬆軟香甜。

阿滿師經驗分享:

 讓整顆蒜頭吃起來好吃卻沒辛辣味的妙招,「蒜頭整顆生的去煮的話很容易爛掉,先經過油溫和乾煎讓他變成金黃色,再與雞肉一起煮,讓蒜頭吸滿肉香就不會有辛辣味。」

 蒜元燒雞食材:(攝影/廖蔚尹) 蒜元燒雞食材:(攝影/廖蔚尹)

食材:

蒜頭5兩、蔥白、辣椒少許切細丁、雞肉10兩。

作法:

1.蒜頭先炸過,控制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炸焦了會有苦味,以中火慢慢炸到金黃色香氣出來,接著炸雞肉。

2.放入蔥白炒,加醬油、蠔油、糖、胡椒粉與雞肉、蒜頭去㸆1分鐘,雞肉跟蒜頭都吸滿了醬汁的香氣即可上桌。

紅麴海鮮炒飯

  紅麴海鮮炒飯。(攝影/廖蔚尹) 紅麴海鮮炒飯。(攝影/廖蔚尹)

阿滿師回憶,以前到他師父家,師父會炒「紅麴炒飯」請他吃,說紅麴對身體很好。現在他覺得,應該藉由自己的手藝,把好料理傳承、傳播出去,給更多的人享用。

阿滿師私房手藝分享:

1.煮飯時米與水的比例以1比0.85。以這樣的飯來炒,即使用熱飯炒仍能粒粒分明。

2.放高麗菜增加甜度與口感,可以吃到脆脆的高麗菜。在吃美食的同時增加蔬菜攝取。

 紅麴海鮮炒飯食材:(攝影/廖蔚尹) 紅麴海鮮炒飯食材:(攝影/廖蔚尹)

食材:

白飯1碗、紅麴醬1小碗、高麗菜1小盤、蝦仁切丁1小碗、1顆蛋、花枝1小碗、青豆仁1小碗。

作法:

1.蛋先炒香再放蝦仁跟花枝,淋上少許醬油增加香氣。

2.飯倒入搗散之後,再加青豆仁、高麗菜絲,拌炒成粒粒分明、粉紅色紅麴海鮮炒飯。

薑黃咖哩軟殼蟹

 薑黃咖哩軟殼蟹。(攝影/廖蔚尹) 薑黃咖哩軟殼蟹。(攝影/廖蔚尹)

「市面上可以買到處理好的軟殼蟹,以薑黃或咖哩去融合一些雞肉、軟殼蟹、牛肉或所有的海鮮食材,加一些時蔬四季豆搭配,炒起來都非常香。而且軟殼蟹吃起來方便,也比較適合一些口牙比較不好的年長者。」阿滿師這麼說。

這道菜的香不只聞起來香,吃到口裡更香,一定讓全家大小都為之一震。

阿滿師經驗分享:

蘸粉可分溼粉與乾粉,但是乾粉很快的讓油質變髒要換掉,以蛋黃攪拌地瓜粉成溼粉,較不會弄髒油質,而且蛋黃讓粉漿顏色好看。

 薑黃咖哩軟殼蟹食材:(攝影/廖蔚尹) 薑黃咖哩軟殼蟹食材:(攝影/廖蔚尹)

食材:

軟殼蟹6隻、薑黃1小碗、咖哩1小碗、杏包菇1小盤、紅、黃椒1小碗。

作法:

1.軟殼蟹冷凍退冰後,小隻一切為二,較大隻的兩刀切成三塊,更大隻可以一開四、一開六。

2.在家裡取油鍋先炸杏鮑菇,軟殼蟹蘸地瓜粉、太白粉、麵粉都可以。

3.先炒香蒜末,接著放薑黃1湯匙、黃色或紅色的咖喱粉1湯匙、蔥花、鹽、胡椒粉、紅黃椒與炸好的軟殼蟹等拌炒即可盛盤。

4.上面以香菜、切絲蔥綠裝飾增加美感,辣椒切細丁撒在盤上。

九尾草燉老母雞

 九尾草燉雞湯。(攝影/廖蔚尹) 九尾草燉雞湯。(攝影/廖蔚尹)

阿滿師建議,想讓家人喝到不一樣的雞湯香氣,可以選擇坊間的九尾草來燉雞湯,味道有別於一般常見的人參雞。這湯連年輕人都愛喝,清淡香甜。

阿滿師經驗分享:

他建議家庭買乾的九尾草,容易存放。生的九尾草雖然比較香,但不易保存,如果拿去冷凍,時間久了香氣容易散失。

 九尾草燉雞湯食材:(攝影/廖蔚尹) 九尾草燉雞湯食材:(攝影/廖蔚尹)

食材:

九尾草適量、去骨老母雞雞腿1隻、白果少許、蓮藕少許切薄片、干貝少許。

作法:

1.雞肉切2.5公分大小。

2.干貝不用先蒸過,蓮藕、白果、干貝、雞肉先汆燙過。

3.煮一鍋熱水加些紹興酒、鹽調味料,放入電鍋燉煮,也可再加一些紅棗、枸杞更香更甜。

【食材小知識】

九尾草:台語叫「狗尾草」因為台語「狗」與「九」同音,所以藥材店都寫九尾草。

據《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記載,狗尾草性溫、味甘、無毒有止咳潤喉的功能,民眾甚至把它煮水當茶飲用,其味芳香、甘醇,有如人參茶,所以也有「台灣人參」之稱。

大蒜:含蒜素是很天然的抗菌、抗病毒的植化素。

薑黃粉、咖哩:含薑黃素是很好的抗發炎物質,降低身體發炎狀況。

紅麴:福州人與客家人喜歡將紅麴入菜是一種生活習慣,近幾年來國內外研究陸續發現紅麴有降膽固醇、降血壓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