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媒:港台韓疫情 越親共越慘

圖為3月6日韓國士兵穿著防護裝備在首爾街上噴灑消毒劑。(Jung Yeon-je/AFP)
圖為3月6日韓國士兵穿著防護裝備在首爾街上噴灑消毒劑。(Jung Yeon-je/AFP)

【記者林楚舟、游沛然/香港報導】武漢肺炎病毒擴散全球,各國疲於應對疫情。近日,日本媒體分析香港、台灣及韓國均與中國臨近,且經濟貿易關係緊密,不過對中共的態度不同,使港台與韓國疫情處於冰火兩重天。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韓國政府屈膝中共而未限制中國人入境,致使韓國疫情嚴重。日媒並讚許,台灣政府的防疫舉措值得日本學習。

3月7日,原《產經新聞》駐華盛頓特派員古森義久發表題為「韓國跌入中國和世衛的泥潭慘劇」文章,文中指,武漢肺炎蔓延世界,韓國之所以成為繼中國之外感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除了新教派團體的傳染外,主要原因是韓國政府屈膝北京政府的結果,其過程中,就連偏袒北京的世衛組織作用也「功不可沒」。

古森義久表示,疫情開始擴散的初期,文在寅政府試圖限制來自中國的入境者,但是中共駐韓大使邢海明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並引述世衛組織當時勸誡各國「不應該限制來自中國的出入境,因為疫情還沒有發展到那種地步」,以此向文在寅政府施壓,最終韓國屈服於中共。

古森還意味深長地表示,現在反過來,中共對韓國實施出入境管制,真是個奇異的笑話。

另一方面,《產經新聞》還發表文章讚賞港台防疫成效,值得日本學習。報導稱,港、台成功的關鍵要點是快速與大陸做切割,並指其背後的基礎是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還有台灣的大選,使市民對中共產生排斥、厭惡,武漢肺炎爆發後,港台市民更加感受到來自大陸的威脅,具備與大陸切割的基礎。

報導中提到,台灣的新聞節目提到「武漢肺炎正給世界帶來災難」,同時蔡英文早期非常果斷地制定諸多防疫措施,也是疫情在台灣得到控制的關鍵點。比如對來自中國的客機進行特別檢疫,國家出面迅速對口罩實施管制,這些快速反應對防疫很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