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校師生禁出國? 黃珊珊:應由中央統一指揮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在台灣於15日新增6例境外移入案例,其中包含北部1名具希臘旅遊史的高中生。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表示,禁止新北各級學校師生出國;桃園市也暫停學校出國計畫;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認為,在沒有中央授權的情況下,目前只能柔性勸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表示,新北市各級學校師生一律禁止出國;而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表示,台北市學校出訪團由原定4月30日延至7月14日後辦理,該期間所屬教職員工及師生不得出國,若有參加競賽、探親等特殊原因,經評估仍須辦理者,應事先提學校行政會報通過後,函報教育局核定。

對此,黃珊珊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地方政府是可以對於上課或是集會做一些限制,北市教育局主要是考量可能有很多學生從國外回來,因此希望學生在7月14日放暑假以前不要出國;如果是私人出國行程,至少要報備讓教育局審查。但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禁止出國需要中央的指揮,因此目前只能柔性勸導。

此外,黃珊珊認為,「重點不是出國,而是回國」,因為不是從旅遊警示三級地區回國的人,不需要居家檢疫,但在飛機上、機場等處也都可能受病毒感染;因此,北市府希望回國的學生能夠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在學校則需全天戴口罩。她重申,重點不是禁止出國,而是回國做了甚麼樣的處置,這也是現在正面對的一大難題。

而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目前市府教育局已宣布8月前暫停各級學校出國計畫,私校部分也建議比照辦理;並由市府率先做起,各單位的出國計畫同樣先行暫停或取消,如果可以延期就申請延期,若不能延期就取消。至於學生私人出國部分,則是呼籲避免非必要的出國,避免增加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