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支援機場採檢站  聯新國際醫院院長親值大夜班

採檢時醫師全副武裝,穿著「兔寶寶裝」做好防護。(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採檢時醫師全副武裝,穿著「兔寶寶裝」做好防護。(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歐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掀起返台灣潮,桃園國際機場增設採檢站加強防疫,聯新國際醫院是每日固定支援第一、二航廈各1個採檢站的深夜時段,是所有支援醫院中,唯一一家私立區域醫院。黃忠智等4位院長親自上場輪值「大夜班」採檢,以身作則為國人守護入境防疫第一線。

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表示,「三更半夜的熬夜辛苦時段我們來做!」考量其他醫院醫師來自全台各地,凌晨時段不一定方便到機場支援,聯新國際醫院善盡社會責任,承接每日凌晨2時至8時第一、二航廈各1個據點的採檢任務。張煥禎進一步表示,相較其他支援採檢站的醫院都是醫學中心或公立醫院,聯新國際醫院是唯一的私立區域醫院。聯新國際醫院除了醫療水準達到醫學中心等級,公益服務亦是不落人後。

張煥禎表示,聯新國際醫院除了原本在第一、二航廈管制區內外共4個醫療中心的門診及24小時急診,13年來每天服務13萬多名出入境旅客與3萬多名機場員工,最近因應政府增設入境採檢站,聯新國際醫院每日再多支援2個採檢站的深夜時段。聯新國際醫院義不容辭站在第一線,傾力協助做好邊境防疫。

聯新國際醫院支援機場採檢站的醫師陣容也是「高規格」,都是院長級或主管級醫師。由黃忠智院長帶領張煥禎總院長、許詩典院長、吳清平院長,4位院長親自輪值大夜班採檢;其他還有部長、主任也都響應採檢任務。

支援採檢的醫務部主管林盈光醫師表示,採檢時醫師全副武裝,穿著「兔寶寶裝」做好防護,包括D級防護衣、面罩、N95 口罩、手套、髮帽、鞋套等。整套配備穿上或脫下就需要大約7、8分鐘,每穿脫一件就要用酒精消毒一次,各步驟環節都要謹慎確實。穿起來密不透風,而且不能喝水、上廁所,所以也要有忍耐的功夫。林盈光幽默表示,「穿著兔寶寶裝,搭配通宵熬夜的紅眼睛,迎接紅眼班機做採檢,這是醫師的難得經驗。」

林盈光表示,咽喉採檢是醫師臨床的基本動作,只要幾秒鐘即可完成,這次因為疫情隔著防護板,仍然可以感受到民眾的忐忑不安。「這短短幾秒,更深刻體認醫師的天職與責任。」

林盈光說,擔任採檢醫師,面對新疾病的未知風險,心理壓力在所難免,但是想到醫師的救人使命感,就會全力以赴。建議民眾應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確實做好防疫措施,落實自主健康管理,保護自己和他人,對疫情不必太過驚慌,大家一起努力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