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簽署台北法案 府:繼續強化台美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26日正式簽署《台北法案》。圖為資料照。(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26日正式簽署《台北法案》。圖為資料照。(白宮Flicker)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6日正式簽署「台北法案」(TAIPEI Act),法案要求美國強化美台夥伴關係,推動雙方經濟貿易談判,並支持台灣維繫邦交、參與國際活動等。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並強調台美將繼續強化合作,讓台灣這世界良善力量,可以有更多貢獻國際社會的空間。

白宮於美東時間26日公布,川普已正式簽署「台北法案」。法案內容要求,美國政府應支持台灣強化與印太地區及全世界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及非正式夥伴關係;美國應研議以適當及符合美國利益的方式,提升美國與該等國家的經濟、安全及外交交往;對於嚴重損害台灣安全與繁榮的國家,考慮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立場,可考慮「調整」美國與他國交往的原則。

對此,法案提案人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昆斯(Chris Coons)表示,很高興川普簽署此法,美國應盡一切努力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的地位,這部法案也對世界各國傳達一項強烈訊息,若支持中共破壞台灣須承擔後果。

而在經貿部分,法案提到,美台為強健的經濟夥伴關係,強化經濟關係將有助美台雙方經濟成長;若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要強化美台雙邊貿易經濟關係,需與國會進行諮商。

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政府應適當爭取台灣在國際組織上的參與權利,包括會員或觀察員身分。

美簽署台北法案 府:盼給台灣更多貢獻空間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台灣將繼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合作,並在共享自由民主與繁榮的價值基礎上,強化夥伴關係,讓台灣這世界良善力量,可以有更多貢獻國際社會的空間。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則在立法院總質詢上問到,台北法案生效是否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正面幫助?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會有助益,他也很感謝美國能了解到台灣關係的重要,這也證明台美關係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一直有進步,而且關係最好;他也希望能藉此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的重要,台灣也願意幫忙,希望台灣更能夠在國際社會中,有機會擴展空間,「我們很感謝」。

外交部強調,台美關係一向友好,近年來關係更加堅實穩固,並已全面深化為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溝通。我國也樂願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推動自由民主價值與共同目標。

國民黨:川普再次以行動支持台灣

國民黨也對此表達感謝之意,黨主席江啟臣提到,中華民國是國際民主自由制度的守護者,也是美國堅實的盟友,國民黨願意與美國各界為促進台美關係、維持印太區域和平而努力。

國民黨表示,川普簽署該法案是再次以行動表示對台灣的支持,同時也向領銜提案的議員賈德納及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長期支持台灣表達謝意,「二位議員代表美國人民堅定支持民主的核心價值,更展現了台美間的深厚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