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染疫患者 康復後再檢出陽性

【記者林南/編譯】一系列神祕的二次感染,正在使各界質疑中國大陸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的真實情況。儘管武漢準備取消封城、允許居民下個月離開武漢,但這也引起人們對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擔憂。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從3月18日至22日,中國武漢市報告新病例為零,這被視為中共「遏制該病毒的轉折點」。然而,一些早先檢測出陽性的武漢病患在宣告「康復」後,檢測再度呈現陽性。

根據該市幾處隔離場所的數據,這些隔離所患者出院後的進一步檢測,大約有5%~10%宣布「康復」的患者再次呈陽性。重新檢測呈陽性的一些人,似乎是無症狀的帶原者;他們攜帶病毒並且可能具有傳染性,但沒有表現出任何與疾病相關的症狀——這暗示武漢疫情尚未結束。

NPR與武漢4位民眾進行電話交談或簡訊溝通,上述4個人都說,他們早先感染了病毒並且檢測呈陽性,然後在病情好轉且檢測呈陰性後,最近幾週出院回家;但在3月第二次檢測時,又被測試出陽性。

其中有兩名是一線醫生,另外兩位是武漢居民。他們與NPR交談時都要求匿名,因為那些質疑中共政府處理疫情的人已被拘留。

與NPR交談的武漢居民中,有一名在第一輪疫情中症狀嚴重、最終住院。第二名居民起初僅表現出輕微症狀,並在疫情高峰期間於武漢建立的十幾個臨時治療中心之一被隔離。他們3月22日再次進行中共病毒檢測時,並沒有表現出任何典型症狀(例如發燒),但檢測結果均為陽性。

NPR報導說,根據最新的COVID-19預防指南,中共在總數和新病例的統計中,不包括那些從醫療中獲釋後複檢為陽性的人——中共沒有將無症狀病例納入統計。

一名武漢醫生說:「我不知道當局為什麼選擇不將(無症狀)病例計入官方病例數?我感到困惑。」這4個人現正在醫學觀察下被隔離,目前尚不清楚他們是否具有傳染性。

湖北省日前表示,將放寬已經實施了2個多月的封鎖措施,並於第二天開始讓居民離開所在城市。武漢市則是會在4月8日允許居民離開武漢。當局稱,要離開武漢,居民必須首先檢測呈陰性。但是在中國,假陰性率很高,這意味著許多攜帶這種病毒的人,可能會通過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