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週確診率降至9% 澳洲新規公眾聚會限2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殃及全球,澳洲確診病例累計至30日已達4,203人、共17死。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單日確診病例增長率已從上週的30%降至9%;而澳洲政府試圖利用新病例增長趨緩之際,強化限制民眾聚集接觸的規定,祭出公共場所聚會只限2人的新規。

莫里森表示,根據最新的醫療建議,除了住在一起的人一同外出,聚會的限制從先前的10人減少為2人;婚禮、葬禮不在此限,但分別須為5人、10人以內的家庭成員。各州可自行決定是否強制執行2人的限制。此外,公共區域,遊樂場、室外體育館、滑板場都將關閉;戶外訓練營也將減少至2人,只剩下你與教練的私人教練。

由於許多社交限制措施需要州級政府配合執行,聯邦政府與各州長已組成緊急內閣,統籌展開抗疫工作。人口最稠密的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已開始執行此項新規,違規者可處以1,000元至1600元澳幣(約新台幣1萬8,600元到2萬9,800元)罰款;而澳洲外海的島州塔斯馬尼亞(Tasmania)更創全國之先禁止民眾輪流在主要住家及任何第2處住所居住。

此外,莫里森表示,除了購買生活必需品、從事醫療目的及照顧病人、戶外公共場符合2人限制的鍛煉、不能遠程在家進行的工作或上學外,民眾必須盡可能留在家中。他也「強烈」建議,為了保護自己,70歲以上的人、60歲及以上的慢性病患者、50歲以上的土著居民應留在家中並自我隔離;雖然沒有強制性,但他們應盡量減少與其他人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