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情燒花況好 中部花蜜採收恢復8成

去年因暖冬和荔枝椿象危害,中部地區龍眼、荔枝開花僅一到兩成。(記者黃玉燕/攝影)
去年因暖冬和荔枝椿象危害,中部地區龍眼、荔枝開花僅一到兩成。(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疫情燒,民間產業仍有一點紅!去年因暖冬和荔枝椿象危害,中部地區龍眼、荔枝開花僅一到兩成,蜂農幾乎採不到蜜,是40年來最慘的一年。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今年花況不錯,聽說不少蜂農都湧到中部?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去年無蜜可採,把歷年的庫存都賣光,今年估計產量可回到水準的8成以上,價格也看俏。

彰化蜂農指出,相較去年幾乎沒蜜可採,中部今年加強防治荔枝椿象;過年後氣溫下降、又有雨水,龍眼花至少開6成,蜂蜜產量會較足夠;而今年南部因過年前後沒雨水,龍眼花開花率只剩2成;因此有南部蜂農轉戰中部養蜂,中部農友將面臨競爭。

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說,今年台中的荔枝、龍眼花況幾乎都恢復到8、9成水準以上;而去年蜂蜜庫存都賣光了,預期今年的蜂蜜會很搶手,價格也水漲船高,蜂農將會有大豐收。

蔡精強說,農糧署補助台中市3萬3000元辦理「養蜂產銷輔導計畫」,市府配合5000元,將舉辦相關行銷活動,把台中好蜜推薦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