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太超過 美全面迎擊輿論戰

 (Bill Hinton/Getty Images)
(Bill Hinton/Getty Images)

【記者吳芮芮、張頓/美國報導】美國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聯手反擊中共假訊息。在3月31日的研討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說:「我們決定不對假訊息坐視不理,特別是來自中共官員的。」過去美國由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在網路上應對假訊息,現在川普政府的更多部門加入行列。

歐塔加斯3月31日在華盛頓 DC 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的視訊研討會上表示,GEC成立的初衷是反恐,近年在特使和協調人嘉布瑞爾(Lea Gabrielle)領導下,已重新調整團隊,目前正全力應對外國的輿論戰。

GEC成立了3個新團隊,分別負責來自俄羅斯、中國大陸及伊朗的假訊息。她說,GEC從今年1月就觀察到中共的輿論戰行動,且在近幾週進入新模式;就是由中共高階官員直接參與中共病毒陰謀論的散播,這讓美國高階官員也首次走向檯面迎戰。

歐塔加斯說:「我認為,每當中共官員散布謠言時,國務院、國家安全機構和行政部門的其他成員都會回應。應對假訊息的最佳方法是真實的好消息。」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3月,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領導了一個獨立的跨部門團隊,專門負責對抗中共病毒的惡意宣傳,以及來自中共的假訊息。該團隊一直在反擊中共改寫中共病毒(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歷史及傳播該病毒起源於美國的陰謀論。

博明曾在薩斯(SARS)病毒流行期間,以《華爾街日報》記者身分在中國生活、工作。報導表示,「他見證了中國政府如何對應內部危機」及「非常熟悉中國政府的撒謊和迷惑模式」。

美國防部網站設闢謠網頁

美國國防部正式在其網站上開闢了1個名為「病毒:謠言管控」(Coronavirus: Rumor Control)的網頁。謠言管控網頁共列出了20個「謎團」,其中包括中共稱美國軍人把病毒帶到中國大陸的說法。

一篇回應文章中援引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的話說:「(中共的指稱)完全是荒謬的。要知道,如果中國政府早些時候能更加透明的話,我們說的是去年晚秋,至少在12月,我們所有的人,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就能做好準備,起源於中國的病毒就能在中國得到遏制,並避免傳播到全世界。但是,中國(中共)政府還有人出來做了這樣的聲明,這是澈底的可笑和不負責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30日再次指出,需要抗擊針對疫情的假訊息,美國政府已經做好準備,迎戰各種假訊息。他還敦促各國,應透明地共享病例以及死亡人數等重要數據。

美國2月初援助中國近18噸物資

歐塔加斯在研討會上還表示,追究中共在這場疫情的責任是防止下一場瘟疫在全球大流行的底線。她說,中共病毒不是第一次全球大流行,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這就是為什麼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個對中共的責備遊戲(blame game)。相反地,我們做對了什麼?我們做錯了什麼?中共告訴了世界什麼?他們沒有告訴世界什麼?我們以後還會面臨(瘟疫)大流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獲得這些答案的底線。」

她透露,美國在抗疫方面與中國進行了合作。早在2月初,美國已向中國提供了近18噸援助物資、醫療用品和設備。這些是由美國好心的個人、信仰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捐贈的。國務院促成了這一善舉。

她強調:「當美國,不只是美國政府,也包括美國公司、信仰團體等幫助抗疫時,這樣做是出於慷慨的精神,援助的背後沒有惡意。在我們看到競爭對手(中共)宣傳他們對世界的援助和貢獻時,我們將繼續強調這一點。」

習承諾遏制假訊息 趙立堅消失26天

歐塔加斯還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月27日與總統川普通話時承諾,將降低中共官方人員協同散布陰謀論的做法。

「習近平主席是否會履行他對川普的承諾,還有待觀察。但至少在短期內,我們已經看到中共官員停止了重複轉推這些陰謀論的做法。」歐塔加斯說,GEC發現,中共官員已不再像過去幾週,對散播陰謀論如此「激進」。

3月12日,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刊文,質疑美軍去年10月在武漢召開的世界軍運會上把病毒帶到了中國。

令外界關注的是,出面挑起這次美中關係風波的趙立堅,已經26天沒有公開露面了。香港《經濟日報》4月2日報導,作為中共發言人的趙立堅,從3月6日例行記者會後至4月1日晚,已26天沒有真身露面;如算上至4月2日下午仍未現身,則已27日未現身。輿論場對此有不少傳聞,但都不可盡信,事態發展如何,一切要由時間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