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應急醫療庫存不足 源自歐巴馬政府

4月2日一架名為新英格蘭愛國者的飛機將一批N95口罩運抵波士頓。(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4月2日一架名為新英格蘭愛國者的飛機將一批N95口罩運抵波士頓。(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爆發後,市場對口罩和呼吸器的需求激增,美國緊急醫療庫存出現嚴重不足。美國媒體核查數據後發現,庫存嚴重缺失的問題,源於前歐巴馬政府。

《今日美國》報導,美國對醫療物資的「國家戰略儲備」於1999年建立,目的是為應對流行病、自然災害和生物恐怖主義的發生。之後,美國政府於一段時間內維持庫存量在合理水準,以應不時之需。

醫療儲備自建立以來,被使用過至少13次,包括應對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攻擊和炭疽襲擊。美國衛生部公布的庫存紀錄顯示,小布希政府期間,這項儲備經過部署後,用以應對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和麗塔颶風。為應對2008年的古斯塔夫颶風和艾克颶風,庫存又被再次啟用。

2005年,小布希政府公布了一份報告,敦促向聯邦及地方戰略儲備增加投資。2006年,國會批准擴大庫存,將N95外科口罩等防護裝備納入儲備計畫。

數據顯示,歐巴馬政府任內的8年間大量啟用了醫療儲備庫存,應對2009年發生的H1N1流感疫情、2014年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和肉毒桿菌中毒疫情,以及2016年爆發的茲卡病毒。

但這之後,歐巴馬政府並沒有對已經嚴重庫存不足的戰略儲備給予補充。

川普政府上任後,有分析師提醒,美國的醫療應急儲備將無法因應大規模和嚴重的流行病。

根據國家情報局局長辦公室《2019年世界威脅評估》報告,「美國和世界仍然受到下一波流感大流行或傳染病大規模爆發的威脅,這種威脅可能導致大量的死亡和傷殘率,重創世界經濟。國際資源緊張,轉而尋求美國提供支援的情況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