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應務實面對六四事件

轉瞬之間,六四天安門事件已過了23個年頭,中共對事件發生的原因及死難人數,迄今為止仍語焉不詳,只說是八九年春夏之交的一場政治動亂。不要說罹難者家屬不滿,心中的傷痛迄今無法撫平,就是一般關心中國大陸民主、人權、法治發展以及政治改革的人士,也覺得北京當局應該實事求是地面對這個問題,解決這個揮之不去的夢魘。

海外各界年年都有紀念六四的活動,在今年的事件前夕,我們看到海外民運人士再度呼籲,北京當局不應長期封鎖有關六四天安門慘案的消息,強烈主張還原六四真相,要求中共政府調查六四事件。此外,外界最近還又看到事件受難者家屬自殺的慘劇,當事人留書表示,「20多年過去,冤屈未得申雪,決意以死抗爭」,誰無父母、誰無子女,看到這樣的血淚抗爭實在讓人感到動容心痛。

在中共召開十八大的前夕,我們還看到陳光誠(盲人維權律師)、薄熙來(前重慶市委書記)、艾未未等案子,這些事件的一再出現,一方面反映出中共高層的貪腐及目無法紀,另一方面也顯出底層民眾的無奈、無助與悲憤。北京的經濟發展固然是個事實,但法治不彰、權大於法的情形仍層出不窮,還有太多應該改善的地方。只要中共不進行徹底的政治改革,以及落實依法治國,沒有人能夠保證類似的悲劇不會再度發生。

近年來,北京承認大陸的人權仍有許多有待改善的空間,願意與國際社會進行人權對話,中共總理溫家寶多次公開宣稱,中國大陸應該進行政治改革,但實際上,從執法暴力、非法軟禁到干預司法審判、打壓律師的情形仍然屢見不鮮;從醫保、社保問題到職業安全、教育機會以及不准成立獨立工會方面,仍然有許多嚴重的不公平現象。由此可知,中國大陸體制紊亂及表裡不一的情形仍有待改善,中國大陸被國際組織評比為不自由的國家之一並非事出無因。

馬英九總統在「六四」23周年當天發表感言,期待大陸民主人權能有進展,未來兩岸可在中華文化基礎上,透過民間團體開展民主治理、人權維護等領域的交流對話。馬總統強調,「我們再一次強調,我們很珍惜兩岸在過去四年開創的和平發展局面,也期盼這種良性互動持續下去」。當然,兩岸在民主人權方面仍存有差異,這種差異將是兩岸深度交往必須克服的困難。

儘管中國大陸對重大事件的認定、檢討乃至平反,都有相當周折的轉換過程,但台灣經驗來看,對海內外關注的六四事件來說,已到了處理的時候了,只要中共勇於面對,該道歉就道歉、該賠償就賠償,不僅可以讓大陸的民主人權脫胎換骨,同時也對兩岸關係的深化有所助益。時間已差不多了,就看中共如何取捨!──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台灣觀點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