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安基金是否退場?財長:目前為超前部署

財政部長蘇建榮(前)9日表示,先前授權國安基金進場目的在於超前部署,是否退場將尊重國安基金委員會的共同決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前)9日表示,先前授權國安基金進場目的在於超前部署,是否退場將尊重國安基金委員會的共同決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股近日逐漸回穩,但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股仍不穩定,因市場不確定因素多,國安基金13日將召開例行委員會議,外界關注國安基金是否退場?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由於歐美疫情相當嚴峻,目前發展仍不明朗,先前授權進場目的在超前部署,是否退場將尊重國安基金委員會的共同決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國安基金是否會公布執行的情形?是否已經進場了?蘇建榮回應,下週一確實會公布一些相關資訊,包括資產負債表,是否進場現在還不能說,但是否退場,他也尊重委員會的決議。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台股在重返萬點後,國安基金在哪種條件下,才會考慮退場?蘇建榮表示,歐美疫情還很嚴重,當時國安基金授權進場,就是要超前部署,會隨時待命,市場若有不理性、恐慌,導致資金大幅移動或失去信心等情形,達進場條件,就可隨時進場。

蘇建榮強調,國安基金不以賺錢為目的,是以穩定金融為主,避免市場恐慌,國安基金歷次進場護盤,僅有早期1次有賠錢,其餘多是賺錢。林德福追問,是否可能加碼?蘇建榮說,國安基金可投資額度共5千億元,包含以公股股票質押2千億元、可向四大基金融資的3千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