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古籍記載 知曉過去和未來

古今中外有不少特異功能者,能夠超越時空,看到「高解析度」的影像。(123RF)
古今中外有不少特異功能者,能夠超越時空,看到「高解析度」的影像。(123RF)

文/宋寶藍
過去發生過的事,未來將要上演的事,都被宇宙以全像攝影的方式,完整地記載下來。所以,古今中外有不少特異功能者,能夠超越時空,看到「高解析度」的影像。

根據《全像宇宙》[注] 一書的記載,荷蘭特異功能者克洛斯特(Gerard Croiset)能夠看到過去和未來發生的事。在多次測試中,幾乎每次他都可以準確地說出,將要坐在指定座位的那人的性別、容貌、衣著、職業,以及那人過去經歷的事。

波蘭特異功能者奧所維奇(Stefan Ossowiecki)則能超越時空,解讀出和古代文物有關的場景,其中包括文物的年齡、文化淵源,以及文物所在的地理位置。這些解讀與華沙大學著名學者龐尼亞妥斯基(Stanislaw Poniatowski)所記錄的專家鑑定相符合。

古代記載的宿命通功能者,更打破了陰、陽間隔,在過去和未來的時空,自如地漫遊和穿梭。

超越時空 吳僧看到了未來

北宋時期,吳地有位僧人,法號文捷,平日遵守戒律,刻苦精進地修行。因其修行有素,出了不少神通。但是,儘管他有知曉過去和將來的超凡能力,也不輕易向人炫耀,也很少與人說起。

沈括的侄子沈遘為知制誥,至杭州,奉文捷為座上賓。沈遘曾經學習誦念一部咒語,但從來沒有對別人說起過,自然也沒有人知道。一天,文捷來見他,說:「您誦念咒語,為何少了一句呢?」沈遘就回想他背誦的內容,才發現果真少了一句。

浙江有人為沈遘看相,大多數都說沈遘不會長壽。一天,沈遘淨心齋戒後去見文捷。文捷說:「三年後,您為翰林學士,壽數四十。日後,應當會到地府任職,職權不亞於活著的時候。您與待制官楊樂道同署辦公。但是,您那時會穿著喪服料理公務。」沈遘聽了,十分驚訝地說:「幾十天以前,我曾夢見楊樂道來到我家,說:『我受命和您一起任職,一起做官很快樂,您可千萬不要推辭。』」

幾年之後,沈遘果然做了翰林學士。這期間,他為其母服喪,年齡三十九歲。第二年秋天,文捷忽然派人來,與沈遘做最後道別。當時沈遘住在姑蘇,急忙趕回錢塘去看望文捷。

文捷見到沈遘大吃一驚,說道:「您的大限就在這個月,怎麼還來看我呢?您趕快回去。」文捷一面說著、一面數著手指掐算日程,說:「您趕快回去,還來得及回到家。」言外之意,沈遘要是走得慢一些,可能就得死在路上。沈遘按照他的話迅速啟程,快馬馳騁,趕到大限之前回到家。他向所有的親人一一道別,當天晚上就無疾而終。

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記載了這件事。由於吳僧文捷擁有宿命通,能夠提前看到事情的發展,所以能夠未卜先知。他對人們說的一些事,大多數都應驗了。沈括未能全部記載下來,只把發生在自家的事記錄下來。

狀元未出生 命運已設定

宋神宗元豐二年(1079 年),時彥(?~ 1107 年)中狀元後,曾一度協理江東漕運工作。一天,他乘公船巡視大江。途中偶遇大風,他將舟停靠在江邊的山腳下,和同船的舉人一起上山。

穿過陡峭的山路,他們忽然發現山頂上有座小廟。而此時,他們的眼前出現一位老僧,正在迎面走來。僧人問道:「來者是不是時狀元?」

時彥一聽, 心裡很驚訝,他從來沒有來過這裡,老僧怎麼知道他的姓氏,還知道他是狀元呢?經過老僧解釋,時彥方知,多年以前,有人在寺院佛殿後的牆上題字寫道:「某年、某月、某日,時狀元到寺。」所以老僧記得此事,而今天正好是題寫日期,所以一大早就起來迎接狀元了。

時彥登上山頂,來到廟裡,清除牆上的灰塵,看到上面真的有題字。一看題字的年分,卻是在時彥還沒有出生之前。旁邊還寫道:「此後十三年,官終四品。」

時彥記下這些內容,多次向人談起此事。從見到題字的時間算起,過了十三年,到了大觀元年(1107 年),時任吏部尚書的時彥卒於京師,官職為正四品。

在上述的故事中,高人通過宿命通,看到人生的細節,彷彿在他們眼前有一個電視機,不停地播放畫面,所以能夠清楚地看到。如果數百年前有影視的概念,可能人們會將此功能,描述得更具體。

出生於古巴的特異功能者考德魯(CORDERO)曾說起他看未來畫面的感受,像是在腦中看電影。他超前看到了共產主義者奪取政權,占領古巴,他的很多親戚也將被槍殺,「我能聞到那種味道並聽到槍聲。我覺得我就在當時的環境中。我可以聽到人們說話,但他們聽不到我,也看不到我。我好像是在時間中穿行。」

在清人的記載中,通過宿命通看未來,確實如同身臨其境,像是站在現場,能夠看到和聽到人物活動的細節。

[注]
Michael Talbot, The Holographic Universe.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1991.麥可.泰波(Michael Talbot),《全像宇宙投影》,琉璃光出版,1997

參考資料:
《默記》卷中、《夢溪筆談》卷20、《清稗類鈔》卷82、青笛,《西方輪迴研究漫筆過去、未來和宿命》,大紀元新聞網,2003 年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