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竹山首推竹筍產銷履歷 獲農糧署團體認證

竹山的竹筍通過產銷履歷團體認證,竹山鎮長陳東睦﹙左﹚接受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姚士源﹙右﹚授證。(記者黃淑貞/攝影)
竹山的竹筍通過產銷履歷團體認證,竹山鎮長陳東睦﹙左﹚接受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姚士源﹙右﹚授證。(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竹山鎮的347公頃竹林率先通過產銷履歷團體認證,15日在竹山果菜公司獲得農糧署頒發的全台第一張證書,鎮公所預計未來的總面積將達到600公頃。

竹山的竹筍名聲冠全台,為了讓竹筍生產過程更加透明,並能躍上國際市場,鎮公所去年11月開始輔導竹山果菜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結合鎮內32位筍農,以團體名義共同申請產銷履歷證書,今年順利獲得認證。

參與活動的來賓大合影。參與活動的來賓大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上午的授證儀式,包括行政院中辦、南投縣政府、縣議會、竹山鎮民代表會及在地的林業生產合作社等單位都前來祝賀,肯定鎮公所和筍農為消費者提供安心竹筍的努力。

鎮公所表示,截至109年3月底,32位農友已驗證竹林面積共347公頃,竹筍年產竹筍約20萬公斤,是國內目前竹筍認證面積之冠,待驗中的竹林則有100多公頃,預計未來總推廣面積約600公頃。

鎮公所說,每個參與認證的筍農都有自己專屬的產銷履歷標籤及QR code,消費者購買時,就可以清楚看見農友的產地及筍別,知道食材來源後,能更放心地將當季竹筍做成美味料理,與家人或好友共享。

參與活動的來賓共同展示竹筍料理。參與活動的來賓共同展示竹筍料理。(記者黃淑貞/攝影)

未來,竹山果菜市將是一個全台最大的竹筍交易平台,所賣出的竹筍也能讓民眾更安心。鎮長陳東睦期盼有更多優秀農友加入產銷履歷認證,把竹山的竹筍推廣出去。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指出,產銷履歷攸關農業發展、農民生計及消費者的食安問題,相當重要,竹山鎮公所能首推竹筍的產銷履歷團體認證,令人敬佩。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姚士源說,產銷履歷就是農產品的身分證,有第三方認證機構把關,不但提供消費者食安保障,也能和國際接軌,另外,生產者還享有每公頃15,000元經費補助及12,000元有機肥補助。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則談到,政府從去年開始大力推動農產產銷履歷,能提升消費者的食安保障,同時也提升了農產品的價值,而生產過程的資訊公開透明,讓都會區的消費者能更安心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