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中小賣口罩?教團:學校不是超商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有立委呼籲,學生的口罩可以改在學校內登記販售,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證實,該機制正在研議當中。全教總16日發出聲明指出,老師協助防疫業務量已經暴增很多,口罩應有口罩專門的販售點,「學生口罩應用配送的方式解決,不要把老師當小七。」

全教總表示,因應防疫工作,班級老師每天消毒教室、幫學生量體溫兩次,同時學習線上教學、擬定應變計畫,以因應學校突然宣布停課;也要調查每位學生的旅遊足跡、因應上級下達的要求與調查。這些防疫工作已經增加學校許多壓力,學校老師配合指揮中心,努力做好防疫工作。

全教總表示,以目前口罩產量充足、每天都可以購買的情況下,買不到的應屬少數。而口罩販售除了有 《藥事法》的爭議,還是屬於一種交易行為,真的要在學校販售,變成老師要調查、收錢、交貨,萬一口罩有問題,或是學生拿了口罩後遺失、汙損,後續可能衍生爭議。

全教總表示,政府應該用有效率的方式處理口罩販賣問題,不論是讓家長可以用線上預購方式,或是增加購買的點,都不應該把腦筋動在學校老師上;學校不是便利商店,老師不是藥師,請不要把校園當成販售口罩的地方。

全教總也表示,最好的做法是免費配送口罩給學校師生。按學校名冊,每週發送足夠的量,不僅能確實做好校園防疫,也能減輕家長的負擔。以全國200多萬的高中以下學生數及政府成本計算,一個月的金額約1億5千萬元,這對比防疫及紓困金額是九牛一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