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預謀北上犯案 林榮基遭潑漆警逮3高雄男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1日遭不明人士潑紅漆。(記者袁世鋼/攝影)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1日遭不明人士潑紅漆。(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1日遭潑漆,他懷疑背後應有中共紅色勢力指使。警方獲報後,根據監視器畫面鎖定3名嫌犯,並於昨(22)日凌晨在嫌犯高雄住處逮捕指揮犯案的51歲鄭男及潑漆的27歲曾男;而負責把風的33歲曾男胞兄也在同日上午11時許於旗津落網。

林榮基於21日早上8時45分至9時間,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附近的咖啡店用餐時,遭一名身穿黑色運動衣的男子,以裝有紅漆的飲料杯潑灑,造成林男胸口、頭部以及手臂沾染大片紅色漆漬,所幸並未受傷;歹徒作案後,與在旁把風的共犯各自往臨近巷內竄逃,警方根據監視畫面陸續鎖定3人,並由北市刑警大隊與中山分局共同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查緝。

警方初步調查發現,涉案的3名嫌犯均是高雄在地人,而此次是刻意北上作案,早在20日晚間就搭車來台北勘查地形和逃逸動線,並於隔日早上犯案,是一次有計畫的行動;3嫌犯案後徒步逃逸,隨後搭乘計程車轉高鐵南下,途中還曾變裝以躲避警方追緝,初判應為預謀犯案。

在警方初步偵訊中,嫌犯推稱,因為看不慣林榮基開店前的募款動作,才起意想教訓對方,並否認有受人教唆。警方目前仍在清查涉案嫌犯有無任何幫派背景或是政治動機,並了解幕後是否有人教唆。

而負責指揮偵辦此案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正是調查香港歌手何韻詩來台參加「929撐港大遊行」時遭潑漆案的承辦檢察官黃筵銘。全案目前先朝公然侮辱、恐嚇等罪方向偵辦,後續也將調查有無涉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等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