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黨產會:救總是蔣中正指示成立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救總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29日召開聽證會指出,中華救助總會(救總)是在國民黨總裁蔣中正指示下成立;救總回應,當時國民黨政策是救助中國災胞,救總依此成立,不能說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指出,救總是蔣中正指示成立,組織章程由國民黨中常委草擬、通過,政府給救總的歷年補助超過56億元、並從內政部取得2億6800萬元經費,高過全部社福機構預算。 

救總委託律師葉慶元表示,救總至今都未被認定為附隨組織,黨產會調查財產程序有嚴重瑕疵。救總常務理事趙守博表示,救總發起人擁國民黨籍,不代表就是附隨組織,當時國民黨政策是救助中國災胞,救總依此政策成立,不能因此就說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不過,黨產會委員李福鐘認為,救總很多業務經國民黨中常會決策,欠缺一般民團受政府監督的概念。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也表示,早期,黨國體制下成立組織協助政府,如婦聯會、救國團,當時無集會結社自由,人團確實扮演政府一些任務角色,此外,中廣是否為附隨組織及有無取得不當財產也將一併開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