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五四運動101周年 白宮顧問:平民主義將打倒壓制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曾經在中國擔任記者,親身經歷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資料照。(Getty Images)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曾經在中國擔任記者,親身經歷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徐晗/綜合報導】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5月4日透過視訊發表題為「美國視角下的中國『五四』精神」演說,他表示,如果中共政權不放鬆對言論自由的控制,開放人民參與治理,就有可能激發「平民主義」反撲。

當天是中國「五四」運動101周年,博明受邀在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Miller Center of Public Affairs)發表演說。他回顧了誕生於中國的「五四」精神,接著話鋒一轉提到,在當今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見記者或當記者都需要勇氣」,要找到國內或國外的調查記者可說難上加難。

博明以勇敢揭露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武漢醫生李文亮為例,說明「五四精神」在中國當代的延續。

「現在,五四的繼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識的中國公民,其表現在於他們做出的大大小小的勇敢行為。」博明說:「李文亮醫生就是這樣的人。李醫生並不是尋求拯救中國的公共知識分子,他是位眼科醫生,年輕的父親。他先是做出了小小的勇敢行動,然後才是更大的英勇舉措。」

李文亮因提醒人們警惕中共病毒而遭警方「訓誡」,後因感染病毒過世。他的死亡引發了中國民眾在社交媒體上要求當局放開言論管制,保護公民的「言論自由」。

世界等待中國人提出答案

博明說,現在中國共產黨仍然會把堅信五四精神的中國人扣上「不愛國」、「親美」、「有顛覆性」的帽子,但是「當政府壓制有點勇氣的普通行為時,往往招致更大膽的英勇行為。」「五四運動進入它第二個世紀。它的最終遺產將是什麼?這個問題,只有中國人民才能回答。五四運動屬於他們。」

博明表示,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他期盼「中國是否能從少一些民族主義,多一些平民主義中受益」。「平民主義民主」指的是減少關注「左與右」的意識型態,多關注「上與下」,即少數人需要得到多數人的同意;當掌握特權的人脫離群眾、變得狹隘和自私時,平民主義能使他們退縮或出局,「這是一種動力」,而「世界將等待中國人民最終提供的答案」。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台灣是最佳反證

博明在演說中談及五四運動領袖胡適,他引用胡適的話:「民主的唯一途徑就是民主。」博明在提問時間被問到台灣的民主發展時進一步表示,台灣是個令人驚豔的例子,是對「中國尚未準備好」或是「中國人不適合民主」這類言論的反證。

博明從小喜愛中國文化,曾就讀麻薩諸塞大學中國研究系,會講流利的中文。1988年起,他先後擔任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曾為調查新聞事實,多次與中共當局交手,被中共毆打和折磨。他目睹中國人經常因講真話而遭受恐嚇、威脅或迫害,也經歷了中共極權政府無視法律的野蠻行為,例如當面銷毀他的採訪紀錄。

在中國的經歷使博明對中共的了解絕非一般西方官員可比擬。31歲時,博明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後,他加入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被稱為典型的「保守國際主義者」,成為主管東亞事務的資深官員。2019年9月,川普任命博明為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和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