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若中央保證邊境阻絕 柯文哲:酒店舞廳解禁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5)10日上午出席松山慈惠堂「安龍護國祈福大典」,堂主郭葉子(左5)代表捐贈救護車、防水隔離衣、醫用防護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5)10日上午出席松山慈惠堂「安龍護國祈福大典」,堂主郭葉子(左5)代表捐贈救護車、防水隔離衣、醫用防護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日趨緩解,對於臺北市的酒店與舞廳什麼時候復業?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前提是如果中央保證可以做到邊境阻絕,也就是如果入境民眾全部集中檢疫14天,真的符合條件才可居家檢疫,酒店、舞廳就可以解禁。不只酒店、舞廳,學校等公共場合是否開放,11日防疫會議討論解封SOP之後,再向外界報告。

柯文哲10日出席安龍護國祈福大典前受訪時說,疫情剛開始時他反對酒店、舞廳關閉,一開始中央也暗示臺北市要不要去道德勸說,他當時回應,中央要下命令就下命令,不要什麼道德勸說,後來中央也明白下令酒店、舞廳要關掉(暫停營業),所以八大行業關了3間。

柯文哲說,前幾天,中央提及酒店、舞廳適合開放,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這是典型的不想負責任,因為下令關容易,下令開大家都不敢負責。臺北市府內部也討論過這個問題,他主張開放,「其他人都說這是陷害你,其他五都沒有一個敢開放。」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前提是如果中央保證邊境阻絕可以做到一定程度,也就是如果入境民眾全部集中檢疫14天,真的符合條件才可以回家居家檢疫,他是主張酒店、舞廳解禁。不只酒店、舞廳,包括校園等公共場合是否開放,他已經下令各局處,按照疫情的嚴重程度,從最輕到最重檢疫隔離方式列表,11日防疫會議討論解封的SOP之後,再向大家宣布。

臺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強調,中央應做好邊境管制,凡入境國門都應集中檢疫14天,如此確保臺灣社區安全,在此條件之下,北市府會考量解除相關管制措施。他也呼籲中央,應該負起專業的責任,確保臺灣社區、民眾的健康。

陳時中:實際情況地方最了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對於八大行業交給地方決定,地方覺得這樣子中央不負責,但中央政府已經訂下相關的規範,畢竟當地執行情況,還是地方政府最清楚。

陳時中更直言,也不可能讓他跟副指揮官陳宗彥每天去跑,這麼多家也無法一家一家去查,一定是交由地方根據地方的情況評估,畢竟地方最了解能力、做法是否可行,地方可自行衡量人力是否足夠,有相關的計畫,也能提出來。另外,地方若有任何疑義,不清楚符不符合中央規範,可送到中央評估,這樣的情況就跟紓困一樣,地方收件審查,有疑義送到中央,要中央承接基層審核,當然中央人力就相對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