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 生活保健與預防

糖尿病患者要有效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以下提出7項日常生活的建議。(Shutterstock)
糖尿病患者要有效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以下提出7項日常生活的建議。(Shutterstock)

文/孫德金(孫德金診所院長)
有一位糖尿病患者,某次自己獨自逛百貨公司,感覺到肚子餓想去美食街吃點東西,沒想到就這樣昏倒了,當她醒來時已在急診室。她的女兒說,在這之前也發生過一次狀況;她回家時跟媽媽打招呼,但媽媽的反應很奇怪,只說她很累要進房間休息一下,當媽媽起身離開沙發後,竟然發現沙發溼了一大片⋯⋯

事實上,這些都是低血糖時可能發生的狀況。

當血糖濃度低於70mg/dl時,就算是低血糖,輕微者會出現盜汗、顫抖、注意力不集中、頭暈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意識不清、昏睡、昏迷等症狀;輕微者與嚴重者之間的差別在於能不能自行處理。

如果細分來說,低血糖出現的症狀主要有兩個原因造成:

1.身體企圖使血糖上升,因而產生發抖、冒汗、心悸等自主神經的症狀;

2.中樞神經葡萄糖缺乏所產生的症狀,例如:思考緩慢、動作遲緩、視力模糊、動作不協調、注意力不集中、口齒不清、閱讀困難、疲倦、嗜睡、眩暈等。

這些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必須立即處理。

不過,有一些人的身體反向調控機能受損,比如在剛發生低血糖的24小時內,或是飲酒後、服用某些藥物(如propranolol)後,都會使低血糖的「自覺」(即低血糖的徵兆)減少或消失,往往還沒察覺到,血糖就降得很低,大大增加嚴重低血糖的危險,所以要非常小心。

低血糖發生 快找這6種食物!

處理低血糖時,需要食用或飲用15~20公克葡萄糖,可從下列6種食物中的任1種取得。

① 3~4錠葡萄糖錠劑。

② 3~5顆方糖。

③ 1~1.5大湯匙蜂蜜。

蜂蜜。(Fotolia)蜂蜜。(Fotolia)

④ 1~1.5大湯匙葡萄乾。

葡萄乾。(Shutterstock)葡萄乾。(Shutterstock)

⑤ 120~180c.c.非健怡飲料。

⑥ 240~320c.c.脫脂或低脂牛奶。

脫脂或低脂牛奶。(Fotolia)脫脂或低脂牛奶。(Fotolia)

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持續攝取,以免血糖過高,要等攝取15分鐘後測血糖,如果血糖仍偏低才再攝取1次,但要在1小時內進食,以免又發生低血糖:還有不要食用巧克力,因為高脂食物會延緩胃排空與醣類吸收。

導致低血糖的3大原因

糖尿病患者導致低血糖的發生,主要有3大原因。

1.吃太少

忽略或延誤正餐與點心時間、進食不規律、醣類分量估算錯誤。

2.胰島素過多

隨意改變劑量、胰島素劑量不正確、注射時間不規則、吃少時沒減少胰島素注射量。

3.熱量消耗增加

活動量大時沒同步增加進食,或是減少胰島素注射量。

還有一些會發生低血糖的情況如空腹喝酒、同時使用磺胺類抗生素、懷孕前3個月、產後哺乳期、胃排空變慢、腎功能減退、注射胰島素後吃高油脂低醣食物等。

另外,比起注射胰島素,雖然口服降血糖藥物較不容易造成嚴重低血糖,但卻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存活者有5%會造成永久性腦傷,尤其是促胰島素分泌劑中的磺醯脲素類最危險。

7項日常生活建議

糖尿病患者要有效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以下提出7項日常生活的建議。

1.盡量維持規律進食與生活。

2.當血糖低於70mg/dl不可以開車。

3.每週至少測1次凌晨3點的血糖。

4.如果白天活動量增加,睡前要額外攝取醣類點心。

5.經常監測血糖,特別是睡前血糖,若低於120mg/dl則應增加醣類點心。

6.如果頻繁出現低血糖,要與醫師討論如何應對,以及調整藥物、飲食、生活型態。

7.要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與含糖食物,床邊也要準備含糖食物,因為超過一半以上的嚴重低血糖是在夜間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