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富豪投資人做空股市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13日)重炮抨擊美國一些「有錢家伙」正透過公開的偏空言論來影響股市,好在股市下跌中獲利,而這些人在看好股市時也會大量建立多單,然後又公開宣示看好理由,空多兩邊都賺。

在美國經濟重啟之際,一些知名的投資大戶正高調公開看壞美國經濟和股市的論點,企圖打擊和左右金融市場投資人的信心,週三道指重挫2.17%,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分別下挫1.74%和1.54%,川普因此有感而發。

道指連續3天下跌,已透露出不祥的徵兆, 其他兩大指數則連挫兩日,若週四(5月14日)不能止跌,恐引發整體美股更大的修正賣壓。川普週三的推文似乎意有所指。

近日高調公開看壞股市的代表之一是對沖基金富豪朱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富比士》估計其身價達47億美元,他5月12日公開表示「當前股市的風險與報酬(的不對稱)可能是我有生以來最差的」。

另一個高調看空的對沖大戶是瓊斯(Paul Tudor Jones),5月11日他對CNBC說,如果疫情封鎖維持一年,美國經濟可能出現二度蕭條,他主張如果未能找到疫苗和解藥,也不能更大規模普篩,股市恐面臨一個更為艱困的時期。據統計,瓊斯目前身價有51億美元,他目前大力看好比特幣。

第三個高調看空的對沖基金富豪是泰珀(David Tepper),他週三接受CNBC專訪時也說股市高估,是他有生以來所見第二貴的估值,僅次於1999年網路泡沫。據統計,泰珀資產超過120億美元。

此前,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在4月時也預測美股還會跌破3月的低點。對沖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大亨辛格(Paul Singer)也在4月警告客戶:美股可能會崩跌,從2月歷史高峰腰斬。

然而,這些川普所謂的「有錢家伙」看法也不一定正確,他們也可能隨時修正。以朱肯米勒來說,他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高調宣示:當前股市宛如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因此他看空美股,認為這場牛市已「精疲力竭」,他只看好黃金。然而,川普當選隔日,他卻立刻戲劇性出清黃金、全力買進美股。

對沖大戶瓊斯此前的看法略為中肯。今年3月26日美股剛剛脫離底部的時候,他便在CNBC節目上說,股市可能上漲3~5個月,然後再度回測低點。現在,瓊斯對於股市「再度回測低點」的註解和前提是如果「經濟封鎖持續一年」。換言之,如果美國經濟在近期解封之後又出現二度社區感染,然後二度封鎖,很可能符合瓊斯所說的條件。

對沖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創辦人泰珀則對於這波股市反彈相對謹慎,3月下旬他接受CNBC專訪時建議投資人要審慎選股,當時他估計股市還會再跌10%~15%(事實上股市此後卻大漲30%),然後他會逢低小幅買進,他只看好科技和醫療類股。

針對這些「有錢家伙」企圖利用高調看空、從中牟利的言論,川普週三在推文中批評他們「幾乎不合法」(barely legal),言下之意這些言論就像病毒一樣散播,從而衝擊股市投資信心。

對於川普週三推文上的猛批,CNBC財經主播克雷默(Jim Cramer)也深表贊同,他也在推文上寫道:「這些有錢的家伙不是在幫你,他們是在幫助他們自己。美國有許多偉大的企業可讓人們投資,他們給股東的回報也很豐厚。請不要恐嚇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