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鬆綁搭雙鐵戴口罩 林佳龍:最快端午節前後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疫情趨緩,交通部研擬放寬搭乘雙鐵的防疫限制。長林佳龍15日說,初期恢復車廂內的簡單飲食,且若乘客不多,考慮不強制戴口罩,待指揮中心確定後,相關限制預計端午節前後解禁。

林佳龍表示,雙鐵解禁等內容仍在研究中。由於長途車程需要飲食,指揮中心同意由交通部規劃解禁的細節,目前預計從有需求的老弱婦孺,以及簡單飲食或餐點等環節開始解禁。

林佳龍表示,這部分會根據「防疫新生活」的指引制定參考守則,包括維持社交距離,以及在不擁擠狀況下,允許鬆綁飲食禁令。鬆綁飲食的時間,將搭配防疫旅遊的推出時程,預計端午節前後解禁。

至於何時解除戴口罩?林佳龍表示,由於搭乘短程捷運時,人與人間的距離較近,仍得戴口罩防疫,這點大家還能忍受。雙鐵搭乘時間較長,要一直戴口罩較辛苦,目前傾向座位附近較寬敞時,就考慮不強制戴口罩,會再請示指揮中心。如果國內疫情控制得好,不排除也會在端午節前後解除對搭雙鐵時戴口罩的要求。

對於防疫旅遊的規劃,林佳龍表示,第一波踩線團以臺61線沿途為主,路程共300公里,由旅行公會號召全國旅行業推出三天兩夜的九個行程,主題包括生態、海灣、自行車、脊粱山脈。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規劃草案分三階段,包括防疫、安心、國際旅遊等,在5月27日至7月底間推出防疫旅遊,安心旅遊在8至9月期間。如果疫情獲得控制,不排除適當開放國門,會配合指揮中心的確定具體時間。◇